特殊时期展现创新力量 “年轻人+长期险”成为慧择发展重要推手

2021-03-29 12:18:53 和讯 

  

  熟悉保险行业的人一定听过慧择的名字。保险行业2020年被疫情狙击,一度按下刹车。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7.2%,是较为少见的个位数增速。但在胡润研究院的《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平台Top10》榜单中,前五名分别是微保、蚂蚁保险、轻松保严选、慧择和水滴。其中,微保、轻松保严选、水滴保险是腾讯系公司,蚂蚁保险是阿里系公司,独立流量平台只有慧择一家。慧择财报显示,2020年慧择保费、营收双双创新高,其中总保费3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49.9%;总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2.8%,创新力量在特殊时期大展拳脚。

  慧择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一批入局互联网保险赛道的平台,也是最早取得保险网销资格的平台之一,同时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险电商平台。中金预测,未来10 年内,中国的互联网保险市场将完成从千亿到万亿规模的跨越,相当于在现有的保险行业规模上,重新长出一个超级市场。在这样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大赛道中,作为国内第一个入口级平台,慧择未来很有机会。

  根据中金在2020年的一项统计,尽管互联网保险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但互联网渗透率较高的险种更多是意外险、财险等短期险种,寿险、重疾险等长期险的渗透率则普遍较低。而目前慧择的业务重点是长期险销售。2020年长期险贡献可持续业绩增长占比93.40%,已经连续5个季度占比超过90%,这意味着,慧择解决的是保险行业的真正痛点。

  慧择的基本面中,用户群体的年轻化是一个重要特征。事实上,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的几年,也是互联网保险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几年。如今的年轻人逐渐趋于常态的996加班,也让他们更加重视可能的健康隐患和风险。数据显示,24岁以下的互联网用户中,近40%的人已经购买了第一份保单。截至2020年末,慧择累计投保客户680万,被保客户5760万,寿险及健康险用户平均年龄为32.7岁。也就是说,慧择的大多数用户都是90后。这意味着,几乎每一次获客,都可以给慧择之后的数年都带来持续增加的营收和现金流。慧择的财报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点: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慧择开始披露续保率,长期寿险和健康险第13个月、第25个月继续率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94%以上。

  由于中国保险市场相比较美国仍然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再考虑到国内的巨大人口基数和新中产不断扩充,“年轻人+长期险”这个基本盘,则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会成为慧择的重要推动力,慧择的上升空间非常具有想象力。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