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内地最大代工厂被曝大幅裁员!这家库克曾点赞的企业怎么了?

2021-03-31 08:01:48 新智元微信号 

新智元报道??

来源:集微网

综合整理:小匀

【新智元导读】立讯精密是苹果产业链在内地最大的代工厂之一,近些年受益于苹果,甚至有「取代富士康」的可能。不过今年以来,其股价暴跌,而且其位于江西省吉安市的立讯智造也被曝出大幅裁员。究竟怎么了?

苹果产业链在内地最大的代工厂之一——立讯精密(002475,股吧)被曝大幅裁员、股价暴跌!

年初还处于63.26元/股的立讯精密如今股价腰斩,市值蒸发约2200多亿元。

另外,其位于江西省吉安市的立讯智造也被曝出大幅度裁员。

曾被传有可能取代富士康、年收入600亿的苹果供应商,怎么了?

富士康生产流水线女工创立的立讯精密

立讯精密于2004年由王来春和王来胜兄妹创立于广东深圳,王来春原为富士康生产流水线女工。

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连接器,可应用于3C(电脑、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等方面。

富士康为立讯精密的主要客户之一。

2009年,郭台强旗下公司富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收购立讯精密3.08%的股权。2010年,立讯精密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集资4.86亿元。

真正让立讯精密名声大噪的,是2020年的收购事件。

2020年7月17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立讯精密及其控股股东将出资 33 亿元人民币,收购纬创资通直接及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纬创投资 (江苏) 有限公司及纬新资通 (昆山) 有限公司 100% 股权。

资料显示,苹果公司目前在中国的代工厂有富士康、和硕科技、纬创集团、比亚迪(002594,股吧)电子、广达电脑、仁宝电脑等厂商,其中,富士康、和硕科技和纬创集团提供 iPhone 整装代工业务,纬创的规模最小。

有分析人士称:「收购纬创的 iPhone 业务部门后,立讯精密如今成为了 iPhone 的组装厂商,这将首先对和硕在中国的 iPhone 业务构成威胁。」

也就是在这时,立讯精密有了「取代富士康」的称号。

或与调查相关?

回顾立讯精密有两件事不容忽视,一就是美国的调查案。

去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电子连接器制造企业安费诺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USITC)指控立讯精密专利侵权。

安费诺也是苹果的供应商,在中国设有多个厂,与立讯精密是竞争关系。

随后,针对本次调查,立讯精密立刻进行了公告回复。

说起这项调查,中国不少企业也都遭其「关注」。

例如,移远通信(603236,股吧)、京东方A、TCL科技等……若被起诉的公司败诉,其涉案产品将被认定侵权,受到对美国进出口限制。

不过,调查一般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在调查期间,涉案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一点,立讯精密也在报告中指出:

1月以来,中国企业已发生5起调查案件;根据2019年美国ITC数据,当年发起与中国相关的共26起,计算机和通信设备是近五年的重点。

业绩冲击

虽然不够闻名,但立讯精密是二级市场不折不扣的潜力股。

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稳步上涨,10年内最高涨幅超过40倍。

立讯精密收购纬创资通两家全资子公司,让它取得了iPhone手机的代工业务。

截止到2020年6月底,立讯精密总市值已然超过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

2011年4月,立讯精密公告收购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60%股权,成为昆山联滔的控股股东。三年之后,立讯又收购剩余40%少数股权,昆山联滔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昆山联滔也是苹果公司连接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此后,立讯精密相继获得了iPad内部线、MacBook电源线、AppleWacth无线充电/表带、MacBookType-C以及iPhone转接头等关键性的订单。

2017年7月,立讯精密取得了苹果AirPods的代工资格,正式进入到整机代工领域。

不料,风生水起的立讯精密竟在今年传出来「吉安工厂大幅裁员」的消息。

位于江西省吉安市的立讯智造是立讯精密为苹果生产Airpods的工厂之一。

根据集微网消息,「据知情人透露:江西吉安立讯前一两年还是几万人的大厂,围绕工厂周围的各种配套设施都非常健全,生意也很好,现在由于工厂大幅裁员,导致周围不少店铺也都倒闭关门。」

该车间员工称:「今年年初的时候还非常忙,每天加班都将近11个小时,月薪在当地的所有工厂中都算得上非常可观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到了下半年生意好像就越来越差了,现在不仅能正常时间上下班,还能双休。」

「在用工最高峰的时期,工厂至少有5、6万人,现在估计一万不到了;小时工都被遣散,普通员工有些辞职,有些被裁员,还有一些就被调去昆山、滁州等地的工厂。」

据相关媒体消息,现在耳机制造的重心都转移到了越南的工厂,公司也向经验丰富的员工提出了调任的需求,并以加薪5000以上为福利,但最少要求在越南工作超过3个月。

这其中的具体缘由还尚未披露。

不过外界猜测,或与苹果AirPods订单需求延后有关。

目前,苹果耳机在市场上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形式,那么依靠代工AirPods的立讯精密是否也会受此影响?

参考资料: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63DPTSQ0511C2FK.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1-01-30/doc-ikftssap1854671.s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0-07-20/doc-iivhvpwx6417269.shtml

https://mp.weixin.qq.com/s/-nzBTEVQO_RzX0F26xiHdg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