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星辰大海深处挺进

2021-03-31 10:01:16 和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自启动以来一直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行的。党中央对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作出一系列决策和指示,反映了当今世界高新科技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科学规律,这是夺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花钱办事的地方很多。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最佳组合。参加工程研制、建设、试验的几十万科技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目标一致,决心一致,步调一致,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最终汇成了向现代科技高峰前进的浩荡大军。正是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把各个方面的资源统一协调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才汇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我国载人航天的辉煌业绩。

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国已经发展30多年后起步的。从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提出,工程要在积极借鉴和吸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自主开发,自力更生。经过不懈探索和艰辛努力,我们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宇航界公认的尖端课题,掌握了一个又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们当然需要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已有的科技成果和有益经验,但是,在关系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安全的尖端技术上,必须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在战略上争得主动。实践证明,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正是因为我们勇于站在世界科技进步的最前沿,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创新体系,才赢得了在当今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一席之地。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今天,我国的载人航天正在向星辰大海的更深处挺进,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辉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冯虎)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