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亿中央资金流向图:四川河南总额最多,中西部占七成多

2021-04-01 21:32:17 第一财经 

地方财政收入中,很重要一部分来自中央的支持。这笔支持资金有一个专门术语,称为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

近日,随着2021年中央财政预算公布,31个省份获得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金额也已揭晓。

根据2021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汇总表,今年中央财政对31个省份转移支付总金额为83370亿元,其中有约11629亿元未落实到具体地区,其余的71741亿元分配到具体的省市。

那么,这笔总额约8.3万亿元资金具体如何分配,又呈现何种特点?

第一财经记者详细梳理数据发现,在分配到具体省份的累计7万多亿元资金中,四川省以近5000亿元居首,河南以4381亿元位列第二;湖南、河北、云南、湖北、安徽、新疆、广西、黑龙江等8地获得的资金分别超过3000亿元;贵州等8地拿到的中央资金分别超2000亿元;山西等9地获得资金分别超1000亿元;其余地方不足千亿,其中浙江、上海、天津获得资金规模居后三位。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不难发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较为明显,今年中西部地区获得约5.3万亿元,占已分配各地区资金总规模比重约为74%。东北地区也获得较大支持,而东部发达地区获得的资金规模相对较小。

中国地区间发展差异较大,东部地区经济实力雄厚,财政收入规模居前,全国近六成的税收收入来自东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中央财政正是通过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分配金额,来支持欠发达地区财政运转,保障基本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总金额与去年接近。由于今年还有约1.1万多亿元资金未分配至各地,因此与去年执行数相比,绝大多数省份获得的资金都有所减少,但海南是个例外。

海南今年已拿到约1085亿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比上一年执行数增加了约65亿元。这与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

财政部在相关说明中称,今年中央安排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补助资金预算数为100亿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5亿元,增长53.8%。如考虑2020年通过中央基建投资安排35亿元后,与2020年持平。主要是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与其他省份相比,今年湖北已分配的转移支付金额(约3364亿元)相比上一年减少规模最大。原因之一是,由于去年湖北遭受疫情重创,中央财政给予大力支持,去年资金基数较高。2020年湖北获得中央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约为478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约42%。

不过,随着后期1.1万亿元资金相继分配至各省份,各地获得最终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金额会有所增长。

近些年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去年遭受疫情冲击,不少地方财政收入紧张,收支矛盾突出,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各地去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转移支付金额与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值,可以反映出各地对中央财政程度,比值越高意味着地方对中央财政依赖度越高,同样也意味着中央财政支持力度越大。

第一财经记者据此统计发现,西藏这一比值最大,中央转移支付金额是当地收入近9倍。青海以4.8倍位居第二,黑龙江、甘肃比值超过3,新疆、宁夏、吉林比值超过2,广西、云南、湖北比值接近2,贵州、湖南、内蒙古、四川、陕西、海南、河南、江西、安徽、辽宁、河北等11个地方比值超过1。

剩余10个地方比值低于1,其中财力雄厚的江苏、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比值不超过0.2。东部地区经济发达,这些地方财政自给率比较高,对中央财政贡献收入较高。

今年与去年持平,仍在高位

近些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稳步增加。不过,今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总规模与2020年基本持平,增长为零。

这主要由于2020年基数较高。为应对疫情冲击,去年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通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筹资,设置了总规模约6000亿元的特殊转移支付。随着今年疫情趋向稳定,经济稳步恢复,今年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相应地不再实行特殊转移支付,回归执行正常转移支付制度。因此,今年转移支付规模与去年持平,但依然维持在历史高位。

不过,细分项目支出规模有增有减,体现了中央财政加大对困难地区保障力度。

比如,为了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约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为了加大对财政运行困难县的支持力度,支持基层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同比增长13.4%。

尽管今年不再实行特殊转移支付制度,但去年为应对疫情创设的应急性举措——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则上升为常态化机制。

以往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需要层层划拨,耗时较长。而去年疫情之下基层财政减收明显,困难群众和企业急需政府纾困。为此,国务院创新实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1.7万亿元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与往年相比,纳入直达机制的资金使用进度整体上加快了一个季度以上。

今年直达资金规模扩大到2.8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1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因此,尽管今年转移支付资金总规模没有增长,但是对基层财政保障力度仍在加大,资金使用效率也进一步提高。 制图/蒋皓明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