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际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

2021-04-02 13:35: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2020年以来,粮价出现上涨态势,这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但从粮食供求角度分析,国际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秦玉云在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国新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媒体问: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国际粮价连续九个月上涨,低收入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可能深受影响。请问国际粮价上涨是否会对国内粮食储备与供应带来影响?“十四五”时期,在应对国际粮价波动、切实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储备供给和保障能力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对此,秦玉云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2020年以来,粮价出现上涨态势,这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首先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沙漠蝗虫、东南亚旱灾,包括粮食危机传言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从粮食供求的角度分析,国际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价格最终还是受供求影响。

从国内看,受饲料消费增长的影响,玉米、大豆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一些企业和农户市场主体的预期发生变化,他们有持粮待涨心理,对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期价格已有所回落。

从生产、库存、流通等各方面综合分析,保障国内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可以从几个维度分析,一是生产,这几年生产都维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说明生产供给能力很强,这与我国这些年加强“两区”建设是分不开的。再从库存角度看,我国粮食库存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秦玉云同时提到,我国应急保供体系无论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方面都比较完善,应急保供能力很强。另外,从流通层面看,这些年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如每年粮食收购量大约在4亿吨左右,跨省流通量在2.4亿吨左右,整个流通非常顺畅。国内各类批发市场、零售终端、电商交易平台都非常活跃,仅我们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去年就公开竞价销售了1.1亿吨粮食。

从调控实践层面看,近些年国家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精准调控,较好地保障了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经受住了多次突发事件的考验。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秦玉云指出,综合以上因素分析,我们对保障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底气、有信心的。

关于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收储调控能力,秦玉云称将重点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改革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确定价格水平,引导建立优粮优价的市场运行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储备管理,不断提升储备运行效率效能,确保需要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抓好粮食收购,确保不发生“卖粮难”。这主要是两个方面:抓好政策性收购,发挥好托底作用。抓好市场化收购,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精准调控,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效率,继续办好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区域性洽谈会,以国家粮食交易平台为龙头,区域性粮食交易平台为骨干,发展大宗粮食现货交易,畅通粮食流通大循环。

五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完善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决策、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