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生活全面正常化需加快疫苗接种

2021-04-06 05:58:18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讨论从确诊多少、核酸检测变成了疫苗接种,由于接种比例关乎经济生活全面正常化乃至“重开国门”,因而从政府到民间均十分重视。

  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667.7万剂次。不得不说的是,在中国较大的人口基数下,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仅在5%左右,不仅距构筑免疫屏障所需的70%差距明显,也与某些发达经济体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对于疫情形成的大体共识是,各国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过接种疫苗达到一个免疫屏障,然后实现互通恢复疫情之前的秩序。主要经济体如果率先实现免疫,即可先行互通。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疫苗接种就需要加快推进,全力提升接种率,否则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建立起免疫屏障实现互通,我们就会陷入比较被动的局面。

  无须讳言,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接种意愿相对较低,以致免费的疫苗接种还需要不断地宣传。而相当部分居民接种不积极的主要原因包括国内疫情控制良好暂无接种必要、担心接种会产生副作用、接种不够方便,等等。

  另一方面,国人对经济生活的全面恢复的期待又是非常迫切的,这从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出行等数据可见一斑。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4月3至5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42.4%,达到2019年水平,机票预订量则超疫情前1.3倍,出现“补偿式返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春节期间因河北、东北等地出现局部疫情,造成返乡受阻。票房收入方面,截至5日13时就突破7亿元,超过2019年并刷新清明假期票房影史纪录。

  针对民众疫苗接种意愿低又期待经济生活全面恢复的现状,有必要通过引导和改善接种方式加快疫苗普及。

  从认知的角度讲,要让民众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目前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缺口,比如境外输入一直未能阻绝,近日云南边境甚至出现缅甸输入疫情在本土的扩散,其中4月4日境外输入17例,本土病例15例(均在云南)。更重要的是,未来中国不可能一直严防死守国门,随着其他国家不断开启互通,中国打开国门也是早晚的事,为防止感染概率上升,接种疫苗就成了必备。

  部分民众对疫苗本身的担忧,则应该从医学的角度释疑,并公开接种结果,某些即便是一时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也只是暂时,而且概率极低,通过宣传引导让民众对疫苗更有信心。

  而对于部分民众反映的接种不方便等问题,需要以便民为出发点设置接种地区。此前,不少民众在网上发布接种疫苗需要排队数小时的信息,且路途不近,这让部分本身接种热情不高的人群望而却步。未来,各地可在社区医院乃至乡镇卫生院设点,并对交通不方便地区实施接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还可以在员工上班区域设置接种点,让员工可在上班期间利用间隙接种。

  总体而言,在全体国人构筑免疫屏障大势所趋的背景下,相关部门有必要根据民众的顾虑及反映的情况及时释疑解惑,既从思想上让民众提升接种意愿,也要用实际行动更加方便民众接种。最终的目的,是经济生活的全面恢复乃至“打开”国门与其他经济体互通,尽快回到疫情发生前的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