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文物!“汉酱·匠心传承”专项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2021-04-06 14:50:49 和讯网  李秀华

  “让文物活起来”!近些年,文物的发现、挖掘越来越走进普通民众的视野,使得公众不断拉近与文物的距离,逐步实现文物在普通大众生活中的生命力!近段时间轰动一时的,即我国著名的三星堆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包括金面具、青铜神树等500余件重要文物“重见天日”!该消息一出迅速占领了各大媒体头条,而普通民众也得以一饱眼福;并且,有些文物还与当前人们的生活有不少相似,例如陶猪的形状与一款游戏的形象相似,引起了普通大众的围观。

  事实上,文物只有传承下来才能走向未来,亦只有传承下来,文物才能在当前文明中得以重生,延续生命力。中国作为拥有5000多年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数以亿计。在如此大量的文物面前,作为社会各界的个体、集体,对于文物的保护又有哪些可为?

  文物保护刻不容缓:仅两千余名专业修复者却面临上亿件文物保护

  两年多前,国家文物局在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时指出,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文物,全国博物馆有5000余家。

  面对如此庞大的文物保护数量,现有的专业文物保护工作者有待进一步扩大队伍和提升专业素质。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回答媒体《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问题时表示,全国文物系统各个方面的人员加在一起不足15万,要管理地上、地下,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靠现有这样规模的队伍是难以完成的。现有文博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要适应文物工作新的形势,也需要能力提升,责任心和使命感也要相应提升。

  对于当前文物的保护工作的艰难性,近日,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媒体关于《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问题时亦表示,我国是文物大国,文物总量庞大、收藏体系多元、类型丰富、文化价值高、保护难度大。

  如此看来,壮大专业人员队伍、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和水平等显得极为迫切。而攻克这些难题,除了国家政府的指导、支持外,包括个人、集团等社会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刘玉珠曾指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前两年印发的文件,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当中来。现在各地的志愿者很多,对文物工作包括对我们的监督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是要鼓励志愿者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文物事业当中来。

  文物保护落到实处:“汉酱.匠心传承”公益基金正式启动

  匠心相遇两相惜!站在文物保护这一重大社会责任面前,作为承袭千年汉文化的茅台(600519)汉酱酒,于4月5日来到了古蜀文明的故乡成都,发起“汉酱·匠心传承”专项公益基金,用茅台酱香系列酒人的拳拳爱心,助力文物保护,护佑文化传承。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表示,成都是我们巴蜀文化的发源地,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要活起来传下去,首先就得修复,“汉酱·匠心传承”的公益基金成立对于文物保护意义重大! 几千年之后,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也是贯彻匠心精神,茅台酒创造了白酒优良品质,具备大国匠心精神。

  据悉,该基金项目,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汉酱酒经销商全国联谊会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推出,将定向用于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和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向全体汉酱酒经销商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携手守护文物、保护历史,传承华夏文明薪火,为保护民族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梁钢表示,“汉酱·匠心传承公益项目”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作出的贡献都会铭记在历史当中,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是历史进步的历史见证,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总书记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国是全世界文物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是文物大国,当之无悔!同时承担着巨大的文化保护的压力,相信不远的将来在我们文物修复和人才的培养上有力推动。

  据了解,汉酱酒是贵州茅台倾力打造的大单品,“汉酱”的命名,源于“唐蒙献酒,武帝甘美之”的历史典故。长期以来,酱香酒公司紧跟茅台集团,奉行“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和价值观,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植根于自身企业文化中,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公开资料显示,“汉酱·匠心传承”,即酱香酒公司继“茅台王子·明亮少年”“贵州大曲·点滴有爱”等公益品牌之后的又一善举。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维表示,为国家扶贫贡献力量,文物保护是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汉酱·匠心传承为契机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通过“汉酱·匠心传承”公益项目,汇集了汉酱酒经销商的拳拳爱心, 希望各界做强做大匠心品牌,希望全社会共同监督,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发扬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文物保护任重道远:“汉酱”或将撬起一拨文物保护热潮

  此次茅台“汉酱.匠心传承”公益基金的成立,可以说,是茅台汉酱酒以及旗下经销商这一社会力量在文物保护工作上贡献力量的一个实践范本。

  据悉,该基金启动前夕,大汉酱酒经销商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短短4日之内,已筹集爱心捐款800余万元。可见,优秀社会组织对文物保护发展的爱心、关心、责任心。

  随着文物的不断被发现。挖掘、文物的保护工作量越来越大,同时,文物保护工作也随着文物年限等原因,保护难度系数也不断上升,因此背后所需要依靠的社会支持力量也越来越多。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曾指出,近年来,文物登记的总量在大幅度增长。对文物部门来讲,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挑战也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一方面要加强机构编制的建设,要充实相关人员。《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也专门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除了充实国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力量以外,对于各级地方机构编制队伍也提出了这个要求。没有人、没有机构,就能把工作做好,是不现实的。可见,文物保护工作实为一项长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并且需世代传承接力的工作。

  文物保护不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国公民、每一个中国企业的责任。正如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梁钢所言,希望将来像茅台这样优秀的企业更多涌现出来,为中华文明的传承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