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发展数字货币将对美元构成挑战,而美联储仍不着急

2021-04-08 13:14:41 环球网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6日报道,中国数字货币的发展水平已经超越了大多数发达国家,而目前看来,美国似乎在这方面并不太热衷。

报道称,电子支付在中国社会已经普及,中国已经将这种支付方式纳入主流,而这在世界其他国家还非常少见。中国也因此具有了一些优势,包括预测国民消费习惯,这让人民币在全球舞台上也占据了一些优势,甚至对美元的地位构成了更大挑战。

CNBC的报道指出,数字货币有很多好处,包括便捷开户与支付。在跨境支付方面,中国在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赶上了美元,这种影响力很可能已在亚洲地区显现出来。而数字货币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保障,能够在遭遇制裁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业务往来。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资料图)

据介绍,其他一些国家也开始在数字货币方面做出尝试。例如,泰国将于明年测试自己的零售行业数字货币,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全面实施;4月5日,日本央行发布公告称,从当天起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第一阶段的验证性测试。

报道称,相比之下,美联储对于是否进入数字货币领域一直小心翼翼。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最近表示,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美联储不会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行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联合项目仍处于早期阶段。

美联储大楼(资料图)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克·克拉斯(Nick Colas)说,根据他对客户的调查,美国民众对美联储数字货币只有中等程度的热情。他表示,美国人认为,既然美联储不着急,那一定有美联储的道理。他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过去10年的增长,如果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能保持不变,如果人们开始接受数字货币,那么从长远来看,中国肯定是一个威胁。但现在和未来5年内,这个威胁不会存在。”

推出了加密货币瑞波币(XRP)的Ripple公司则强烈呼吁美联储加快步伐。该公司指出,如果美政府使用了数字货币,在疫情初期向个人提供紧急纾困款项时就会容易许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