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整治人身险市场乱象 虚假承保、虚列费用等行不通了

2021-04-09 06:47: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8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

通知称,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通过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其背后的贪腐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和风险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根本措施,在此基础上改革体制机制,完善监管制度,构建防范化解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行业形象,促进人身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治理重点,在销售行为方面,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在人员管理方面,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在数据真实性方面,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在内部控制方面,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通知还给出工作安排。2021年4月至5月,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所有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2021年6月至8月,银保监局对辖内人身保险机构自查自纠报告严格把关,并结合属地监管总公司和辖内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自查自纠情况,采取上下联动、“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银保监局于2021年11月1日前,向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报送专项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实施、机构自查自纠、监管抽查处理、违法违规问题和原因分析以及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建议。

银保监会强调,查深查透,严肃问责。银保监局要科学安排进场时间,紧盯违法违规问题高发、频发的环节和领域,依法依规开展现场检查,确保检查事实清楚、证据完整、定性准确、依据适当。要对检查发现涉及中介业务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延伸检查,并对涉案机构和责任人员同查同处。要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责任,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凡符合移送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司法、监察等机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