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AI+教育”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最新报告

2021-04-09 21:59:00 和讯 

  为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AI)与教育融合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出版了《AI与教育:给政策制定者的建议》(AI and Education: Guidance for Policy-Makers)。这份报告探讨了教育公平性、全纳性、性别平权和隐私保护等前沿话题,肯定了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领域的迅速发展与具体实践,好未来“乐外教AI课堂”“AI老师普通话教学系统”作为优秀实践案例被纳入其中。

  报告全文共分为7个章节,涵盖对人工智能的定义、所用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实践、相应风险效益评估等内容。报告回顾了各国政府现有的一些政策措施,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包括树立系统性的战略全局观、建立测试与评估证据库以及鼓励教育导向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等,从而帮助政策制定者基于本国实际情况,做出更好的政策调整。

  报告多次援引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领域的迅速发展与具体实践。例如,在讨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助力教学时,报告关注到了中国的“双师课堂”模式——直播+辅导,并列举了好未来“乐外教AI课堂”通过动作识别以及答题器的数据反馈等支持教师更好完成重要教学任务的实例。在好未来“乐外教”AI课堂上,孩子可以实现每分钟3.75次沉浸式互动,每节课主动大声朗读超过300次。好未来自主研发的另一产品“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也作为AI应用到阅读和语言学习领域的具体产品出现在报告中。该系统深度融合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技术,可实时对孩子的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目前已覆盖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252个教学点、近9万名学生、2000多名老师。

  但报告也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多种风险和挑战,例如在“AI+教育”领域,可能产生伦理约束、性别歧视及教师角色弱化等问题。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好未来及旗下学而思教育科技针对这些问题陆续开展过多项合作。2019年,双方合作发起了科技伦理研究项目,旨在探索新技术和传统教育冲突的深层原因,并尝试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

  报告最后指出,由于AI技术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政策和监管框架的更新速度,面对新兴技术与教育业态的迅速变化,部分政策执行者无所适从的局面亟待改变。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