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亿人次“补偿式”出游,Z世代首次成为出游主力,电影票房刷新同期纪录……20张图帮你读懂清明假期消费热潮

2021-04-10 09:57:03 和讯名家 

  第451期 |  2021/04/10

  短短3天清明节假期,却在消费领域实现了多项了不起的成就: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

  全国院线累计收获电影票房8.22亿元,超过2019年清明档7亿元的纪录;

  酒店订单量相较于2019年增幅超过两成,清明期间“旅行出游”成为话题热搜第一……

  清明假期是今年春节倡导“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人们出行需求非常强烈。出游有哪些新玩法?清明节消费市场与以往有什么最大的不同?《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出多个数据指标,通过20张图与您一同领略清明消费热潮,以及消费市场隐含的年轻人将成为消费主力的新信号。

  “就地过年”后首迎旅游旺季

  随着各地放宽出行政策,“就地过年”压抑的部分出行需求在清明节期间得以释放,今年清明小长假成为“五一”黄金周的“提前预演”。

  三天假期,全国一共有1.02亿旅客出行,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4.5%,一些景区再现“人从众”的景象。

  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已接近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旅游总收入较2020年反弹明显,不过与正常年份相比仍有差距

  清明小长假期间,线上机票销售相比疫情前实现了大幅增长。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同程旅行平台2021年清明期间的机票预订量,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增长37%,同比2020年更是增长了110%。

  今年清明假期铁路平均日旅客发送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接近疫情前水平

  铁路出行方面,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91万人次,日均发送1247.8万人次,比2020年清明小长假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4%。其中4月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63.6万人次,创今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同时,随着需求大幅释放,机票价格也水涨船高,两三百元的特价机票已经成为过去,清明假期期间的机票价格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较2019年清明同期增长约8%。

  今年清明假期民航平均日旅客发送量同比也大幅提升,已超过140万人次

  与此同时,相关的营销活动更是推高了人们的出行热度。清明小长假期间,有OTA平台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用户可凭98元购买盲盒,随机抽取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如果用户得到的随机机票不符合预期,可以申请全额退款。活动预订非常火爆,单是4月3日,参与人数就超过了100万人。

  清明节机票、火车票都比去年同期呈现翻倍增长,哪些城市是热门目的地?大家更喜爱去哪些景区玩呢?

  图为同程及携程平台上清明假期十大热门酒店消费城市及十大热门景区

  根据同程及携程等平台的统计,深圳、成都、广州名列酒店消费热门城市的前三甲;而上海迪士尼等则在热门景区上居前列。

  而据北京市文旅局统计,4月3日至5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82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608.7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8.73%;营业收入29030.9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9.3倍,同比2019年增长8.73%。

  不仅酒店、民宿方面去年同期预订量急剧增长,而且游客们也能承担较贵的住宿费用。

  据携程数据,清明假期酒店订单量相较于2019年增幅过两成,环比3月同期亦有近4倍增长。高星酒店优势则更为显著,对比2019年增幅约为 35%。

  以热门旅游城市三亚为例,三亚市市区、海棠湾、大东湾旅游饭店开房率较2019年清明节均有增长。

  今年清明假期三亚各类酒店开房率已超过今年春节及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水平

  有数据显示,家庭游和多人出行成为本次清明假期的主流,两居室、精品客栈、复式房型、独栋别墅等更受用户青睐。

  途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民宿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暴增超35倍,乡村旅游目的地表现抢眼,乡村民宿提前订单量占总预订量超过60%;民宿平均客单价为941元,较去年同期平均住宿价格增长约240%。

  “剧本杀”等成消费新潮流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些习惯了去国外“买买买”的消费者,开始转向海南免税购物游。

  据三亚凤凰机场统计,自3月28日夏秋航季开始,三亚机场日均客流量较2019年同比增3.2%,清明旅客吞吐量同比2019年增长12.1%。

  清明节期间,海南各免税店异常火爆,销售额达到44557.01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350.3%;人均花费5941元,同比增长6%。

  在离岛免税销售额不断增长的背景下,离岛免税参与方也在海南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中国中免近期公告,拟投资36.9亿元用于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2号地项目,计划打造为集免税商业与高端酒店为一体的旅游零售综合体项目,旨在弥补目前经营面积与高端品牌引进问题,不断提升龙头竞争力。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人次稳步上升的同时,客单价也在今年以来不断走高

  对电影行业从业者来说,在经历了去年行业的“谷底”之后,今年终于迎来丰收之年。继元旦档、春节档票房创同期新高之后,清明假期电影票房也刷新了纪录。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4月3日至4月5日三天假期累计收获票房8.22亿元,超过2019年清明档7亿元的纪录;其中,4月4日单日票房3.2亿元创同档期单日票房新高。

  今年清明假期全国电影票房刷新历史同期的纪录

  假期出游或宅家,都少不了零食。京东数据显示,低卡布丁、无糖谷物饮料、代餐奶昔等“无糖化”“零卡化”等健康型零食成为今年清明假期消费者选购的热门商品。

  其中,湖北、江西和贵州消费者最喜欢买素食零食,而东北三省的用户更愿意购买无糖饮料,植物饮料则受到天津、江西和广东人喜爱。

  近日,吴裕泰、张一元等老字号茶庄上线了多款春茶。清明节期间,第三方平台茶叶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5倍,较2019年增长近1倍。

  各式各样的消费活动也催生了大量快递需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高位运行,揽收快递包裹7.61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4.4%;投递快递包裹7.65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8.3%。

  旅游消费火爆的同时,“补偿式”返乡也成为很多人清明节的安排。百度发布的数据显示,“返乡回家”这一话题搜索量环比上涨91%,上榜清明节十大热搜话题。

  在出行目的上,“想旅游”和“想回家”有着明显的人群划分。数据显示,近7天,在搜索“旅游”话题的人群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66%;而在搜索“回家”相关的网友中,一二线城市则更积极。

  由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因素,清明假期一二线城市“回家”的搜索需求明显上升

  今年清明假期,95后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首次成为出游主力,占比38%,排在第一。在夸克搜索上,清明假期95后人群热搜的游玩内容分别是赏花、观鸟、踏青、汉服出行和网红地标打卡。

  而在未来的5~10年,他们将全面步入社会和工作岗位,成为消费的主力。

  汉服出行和网红地标打卡是典型的Z世代出游方式

  目前Z世代最喜爱的娱乐活动——“剧本杀”,在清明假期十分紧俏,甚至需要提前一星期预订。

  “剧本杀”是一种多人角色扮演的推理游戏,集合了时下流行的文娱样式,比如角色扮演、、脱口秀等,一场下来需要4~6小时。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68.0%。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市场规模依然增长7%,达到117.4亿元。如今剧本杀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剧本创作者、发行商、演员、门店商家、垂直平台等在内的多方共同参与其中。

  2018~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在提高实际收入水平方面仍有发力空间

  清明节消费市场之所以能迎来补偿式反弹,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应对疫情仍不能放松。对此,卫健部门以及相关专家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共同努力建立全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截至4月4日,我国疫苗接种已达到1.40亿剂次;每日平均接种量约在450万剂。全国各地将继续多措并举,通过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重点场所上门接种等多种方式,加速推进全人群免费接种。

  中国及全球每日疫苗接种情况对比

  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人们愿意消费、敢消费的基础是收入能够实现增长。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我国消费短暂收缩后迅速恢复。2020年居民人均实际消费支出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1.1%提升至四季度的2.8%,显示消费信心恢复,消费意愿依然强劲。

  由于疫情因素,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在去年略有回落

  另一方面,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稳住了我国的消费基本面,也为结构优化升级和构建强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3年以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至2020年的32189元。

  收入持续增加是人们消费的底气,是支撑消费意愿的基础。要推动消费加快复苏,未来在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方面仍有空间,需更加注重提高实际收入水平。

  即便在疫情影响下,去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4.7%的同题增长

  与此同时,稳定物价同样有利于扩大消费。

  最近一段时间,前期曾大涨的猪肉价格迎来了下跌,并连续9周回落。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猪肉价格累计跌幅为每千克4.62元,降幅高达15.46%。进入4月,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清明假期前后,我国主要食品价格大多呈现出回落态势

  我们可以预见,在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良好,保持较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居民的收入有望保持同步增长,而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必将为国内消费市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者手记丨消费市场将迎来全面复苏

  电影票房超过往年同期的纪录、出游人数非常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规模、文化消费市场催生了剧本杀、“机票目的地盲盒”等新玩法……

  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消费市场火热,而且表现出不同于以往的一些新特点,其中95后“Z世代”成为出游主力等,将深刻影响未来的消费市场。

  在所有这些成就背后,最功不可没的,便是我国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近期持续进行的居民新冠疫苗接种,这都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全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的建立。

  除此之外,收入也是决定消费的核心因素,尽管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实现同比增长4.7%,这也构成了人们消费的底气。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未来仍将稳步提升,对消费市场将更有信心。

  与此同时,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不仅是实物商品消费快速增长,而且文化、休闲旅游等需求也更加强烈和多元,服务类消费也有望迎来长期的增长空间。

  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随着防控措施日益精准化、疫情接种率不断提升,再加上经济增长形势更为乐观,我们有信心在接下来的五一假期、端午假期乃至任何一个平常的日子,都将迎来消费市场的全面复苏。

  记者:张钟尹

  编辑:陈旭

  视频:朱星运

  视觉:陈冠宇

  排版:陈旭 马原

  |本文版权归“每经头条” 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