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精神!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如何用数字化技术“造梦”?

2021-04-10 14:18:42 和讯  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建二局承办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观摩交流会在京举行,这也是该项目基本完工以来,迎来的首批业内专家团观摩,旨在全面总结、推广高精尖类文旅项目建设技术。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中建二局承建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标段一、标段二项目,进一步揭开梦幻场景营造背后的神秘面纱。“如果说在主题公园游客能感受到的是梦幻奇境,那么,精益求精的工程师则是这梦幻奇境背后的造梦师。”中建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有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美院的雕刻师、上色师,雕刻用工具一般有四五十种,针对不同雕刻需求,雕刻师还要自己做一些“特制”工具

即使是废弃的扫帚苗,也可以被创新用作仿木纹的树皮肌理。这些“门道”背后,是成千上万次的探索。漫步园区之间,200多种类型的风格纹理,超10万平方米的主题雕刻与上色,都让乐园变得更加传神和动人。

90分和100分之间的差距就是那一点“斤斤计较”的匠心。记者获悉,为了使人造的景观更贴近自然,建设者们在创意人员的指导下,围绕着一段混凝土水道,抱着石头从搬过来、又搬过去,尝试设计出数十种“布阵”方案,一一对比,再通过雕刻师的双手进行逐一上色点缀,最终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是真假难辨的自然山涧

效果图。

“一面看似简单的背景墙,在追求效果的同时,还要保证材料的耐久性,以及方便日后运营维修保养。”这位负责人说,任何新材料的尝试,都要经过精挑细选,并在现场一遍一遍的实验,使游客能充分拥有沉浸式感受。

不同于传统房建类项目,文旅乐园常常以新颖靓丽的造型和绝佳的场景游乐体验而吸引大家的目光。“从上海迪士尼起步,我们不断参与高端文旅项目建设,通过提升管理能力和建造技术,培养专业工匠人才,建设了一批在文旅领域占据一方天地的标杆项目。”

施工方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总工程师王永生介绍,当前,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所采用的异型建筑体态数字化建造技术、主题场景情境实现技术、动感特效系统支撑技术等,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其中,异型体态建筑精益建造技术,可以让建设者面对奇奇怪怪的设计模型而应对自如。技术人员采用4D BIM建模,也就是在3D数字建模的基础上添加时间进度条线,不仅能知道“每个部件安装到何处”,更能了然“每个部件出场的先后顺序和时间”,所有构件便能“有组织”“有纪律”地锁定在固定位置。

超高精度游乐设备安装技术,则是确保游客在骑乘游览设备上没有任何颠簸感,团队采用曲线型超平耐磨混凝土地坪施工工艺;此外,基于游客体验的安全测试技术,可以为惊险刺激的“挑战者游戏”保驾护航,建设团队还通过BIM技术模拟了游艺设备在乘坐状态下的安全包络线,在游乐设备四周,环绕人体可伸展的最大程度范围,组成一道虚拟的“包围圈”,凡是出现于“圈”内的障碍物,都会被建设者们消除,确保真人乘坐时,可以安全地享受游乐设备带来的快感。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