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吃182亿天价罚单,什么是“二选一”式垄断?(《老汪财经日记》NO.58)

2021-04-10 14:26:01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58期,我是汪雷。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发布消息,经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损害商家和消费者利益。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处以罚款182.28亿元。相当于2019年阿里销售额的4%,净利润的23%。

  对于处罚,阿里巴巴集团迅速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淘宝和天猫将不断为社会贡献长期价值,与商家和用户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人民日报则发表评论说,无论是违法行为的认定,还是罚款金额的确定,都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于法有据、于理应当。是对平台内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切实保护,也是对平台经济发展秩序的有效规范。

  那么什么是“二选一”式垄断呢?通俗点说就是,在淘宝天猫开店,就不许在京东和拼多多上开。如果发现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销售,就对商家进行惩处甚至直接下线其所有在售商品。

  后果就是,部分商家被迫“二选一”商品销量受到影响,进而被迫压减产能,甚至裁减员工。与此同时,其他电商平台上商家数量不足,发展受限。

  去年底,相关部门就要求对强制“二选一”等破坏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形成有力震慑。建议司法机关加快发布一批遏制互联网平台恶性竞争的典型案例。

  那么阿里之外,还有哪些行业是平台垄断高发区呢?外卖、社交、酒店旅游、音乐,电商之外,这四个行业曾被监管部门点名。相信各平台公司会引以为戒。

  而人民日报也强调,对阿里的反垄断惩处,是对平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规范,并不意味着否定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并不意味着国家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态度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