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交替,价值重组:2021数字化转型看什么?

2021-04-10 18:08:58 和讯名家 

 

2021年,数字化转型来到了潮汐交替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各方面对行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推动力来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旧有的理念、产品与商业模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的涌入,给数字化之路带来了持续变革的必要性与发展空间。

从政策上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其中,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被列为2021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关键性不言而喻。

从经济上看,全球经济开始加速挣脱疫情影响,在持续防疫基础上完成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提升,都需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基础。

从技术上看,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达到了价值突破点,技术协同红利逐步在各行业中深度释放,走向规模化复制、产业级推广。

从行业需求上看,政企数字化转型经过长时间积累与2020年的升级,在2021年普遍明确了目标与规划,对于数字化的高度与深度酝酿了更加多元、立体、垂直的需求。

无论你身处哪个行业,在今年谈起数字化、智能化,应该都会发现讨论的不是做不做,而是如何做得更好,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各种各样的产品、解决方案、方法论覆盖在产业空间中,让人在勃勃生机之外,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在价值重组的宏观背景下,2021年的数字化转型究竟应该如何看,如何想,如何做?怎样才能保证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真正实现行业目标和企业需求?在复杂的技术、经济、产业空间里找准自身的价值通道?可能很多企业和行业,都需要一个窗口去解决这些问题。

日前,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发布了文章《新征程,新出发:懂行中国行2021即将启程》,预告了即将开启的懂行中国行。

这份预告揭示了2021政企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情形、寻找的新价值,以及“懂行”提供的新方案。

在即将走进28个省份,足迹遍布60+地市的懂行中国行启程前,我们先来讨论一下2021的数字化转型,究竟应该“看”什么。

X轴看高度:

从“双重共振”找转型方法论

懂行中国行的X轴,在于从宏观看变化的数字化高度。

政企数字化转型来到目前阶段,可以说走过了一段“逐层堆山”的路。一个个系统、一种种技术累积下来,大量企业的数字化结构十分复杂,这也造成了广为诟病,甚至已经从国家层面提醒注意的“堆烟筒”问题。

在智能化持续升级的过程里,要怎么避免数字化转型变成更多的系统、应用、设备堆砌模式?如何确保每一项投入都产生价值?这就牵扯出2021年数字化转型中首先要看到的方向:转型有高度,才能从顶层设计确保数字化体系长效发展,投入产出比适当。

所谓高度,是指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时不能仅仅看单一技术的价值,或者对齐部分业务需求,而是应该从全局着眼,考虑数字化业务与企业需求的深度融合,贯彻长期发展的转型需要。企业基于此完成数字化变革,也是国家经济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而这种转变,就需要数字化转型不仅有技术和知识,还需要贯穿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能真正将数字技术融入到业务场景的方方面面。

合适的顶层设计思路,则需要清晰的数字化转型价值方向、需要彻底洞察行业发展诉求与业务痛点。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提出以业务与技术共振、行业与行业共振的“双重共振”,从这个视角出发,可以让数字化转型新周期的价值取舍、建设思路与战略方法论更加清晰周到,从宏观高度完成数字化转型驶出深水区所需的高质量发展需求。

在即将于4月21日举办的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湖北数字峰会中,华为将会邀请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参与者,共同解读“双共振”如何转化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与顶层设计依据。

Y轴看广度:

从精准定位找数字化新动能

懂行中国行的Y轴,在于从广袤中国寻找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广域。

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各行业、各企业所必然应对的区位差异与个体需求。建设方法论是第一步,而如何将顶层设计与企业自身业务需求、发展思路结合,又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新挑战。

在实际的产业发展里,每家企业都有地域与行业的横纵坐标勾勒出独特的数字化通道。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的业务需求当然不同,制造业与金融业的转型方法差异巨大。想要解决帮助政企完成数字化精准定位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太多捷径可走。只能以案例、知识与方法总结的覆盖广度,来换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渗透准确度。

为此,懂行中国行2021的选择是不走捷径,踏遍中国。用足够的脚步丈量出一个新的数字化转型Y轴——容纳充沛行业与地域的探寻广度。

在地域广度层面,懂行中国行将在全国巡展当中,走进60+地市,做到“下沉”到地市、区县,满足地市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切实可行、更具针对性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在行业广度层面,懂行中国行将结合各行业的行业属性与转型诉求,深入到行业的业务子场景中,打开更小颗粒度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比如深入到机场、港口、车间、煤矿、教室、医院、传媒演播室等生产和业务场景,将新ICT技术融入到行业业务的更小单位。以60+场景化解决方案实现技术和业务的共振。

在这个过程中,广大企业既可以看到头部企业与“懂行”合作的价值收获,也可以看到垂直行业场景基于“懂行”完成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当懂行中国行覆盖到足够的广度,实现更多场景化解决方案“0到1”的创新,相信总有一款能为你所在行业和企业创造更为精准的数字化新动能、开拓业务价值新空间。

Z轴看深度:

从“买家秀”找企业实践通道

懂行中国行的Z轴,在于用史无前例的展示方式,直接打开企业与数字化价值的联接。

2020年8月,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正式上线,用全新的方式展现了数字化转型中的场景解决方案。很快在11月,懂行大会将“懂行”体验店从线上搬到了线下,展示了50+场景化解决方案,给不少数字化转型参与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从“懂行”体验店的模式中我们会发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场景在越发丰富、多元的同时,展示方式与价值成果也越来越透明、清晰。过去很难量化和直观展现的数字化价值,今天已经可以被直接展示出来。这不仅是懂行的价值所在,也是数字化产业发展的全新升级。

就像我们在电商购物中的体验一样,一件东西即使文案再优美,有众多明星代言,也不如“买家秀”式的清晰展示和评论。电商的展示场景,构筑起了消费者与商品的结合深度。一看即明,无需其他。

而“懂行”体验店的场景化价值也在于此,它通过清晰的场景展示与价值证明,直接向企业勾勒出自身可能的实践通道,让企业与数字化价值之间的沟通深度极大增长。

在懂行中国行2021中,“懂行”体验店也将持续升级,首先场景化解决方案将升级到60+,带来更多丰富实景体验的价值展示。与此同时,懂行中国行还将邀请到各行业、各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参与者,到体验店中展示自身企业的“买家秀”。更进一步向更多企业展示直接的转型应用、成果经验和标杆案例,让数字化转型的可感知深度再次爆棚。

4月21日,从武汉出发,华为将携手“懂行人”一起深入行业、下沉地市,去寻找2021年数字化转型的更多可能和全新解题方案。

2021年,数字化、智能化的意义,已经成为坚定的社会共识。但从社会共识树立到企业价值增长,又成为需要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自己跨过的一道数字化山岗。

这个阶段,处处充满新的未知,也处处等待着新的机遇;每一家企业都是不确定时代的踏浪者,每一次尝试也都在奠定着智能世界的确定性基石。

这个周期,中国企业和行业需要首先获取一个透镜,可以把数字化转型的长焦、近景、微距都看得清清楚楚,确保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都能踩准智能时代的需要。而这个透镜,就是持续升级的“懂行”,是走遍中国的懂行中国行2021。

希望每一家企业,都在这个周期找到涓滴成海的数字化新动能。

鹍鹏鳞翼途程在,九万风云海浪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脑极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