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碳中和带来新需求会刺激经济走出总需求不足陷阱

2021-04-10 20:05:40 新浪网 

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4月10日举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发言中表示,积极推进碳中和,有利于我国把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碳中和带来的新需求会刺激全球经济走出总需求不足的陷阱。

“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特别是地方政府,也有很多企业,一说起绿色都觉得很好,与此同时又担心,如果力度大了或者速度快一点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影响企业发展。”他表示,如果仔细地读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话,讲到我国未来的发展环境,中间每一句话关键词都跟未来要面临的碳中和是紧密相关的。

“比如讲到我国发展仍然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到底是什么意思?都在碳中和上有对应的表述。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能源版图的深刻变化,几乎每一句话都跟碳中和有关系。”

鲁政委还提到,“我们现在正处在新一轮的能源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生物工程革命并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上,如果中国在这次浪潮抓住了机会,2050年的伟大复兴就没有问题。”

他谈到,“刘鹤同志出了一本书,叫《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说,每一次全球工业革命都会开启一次全球长周期的经济增长,大概60-100年。而每一次技术革命的尾声,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次全球性的经济大萧条,在那个时候都会出现总需求不足。如果以这个眼光来看现在,现在处于上一轮工业革命的尾声,所以出现了全球性的总需求不足、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

怎么才能走出困境?他表示,“刘鹤同志在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我们的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变化’。‘十四五’的2035规划也讲了这句话,因为新世纪前十年科学技术的储备已然孕育新的产业变革,催生新一轮技术长周期地启动。只有率先实现结果调整和技术跨越的国家和企业,才会在新一轮技术长周期中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

“供给侧改革为什么是三去一降一补,要去产能,要去僵尸,因为都是上一轮科技革命旧的产业,僵尸必须尽快去掉,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风口,才有可能在未来的50-100年里有机会,否则是没有机会的。”鲁政委强调,“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心里的结才能解开,”“不能认为因为碳中和的任务很重,如果太厉害,最后经济发展会受影响,企业发展会受影响。”

“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有助于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说。(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