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鄂”正有为

2021-04-11 10:18:11 和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2021年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湖北经济恢复重振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结荆楚儿女之力,湖北必将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上取得更大成绩。

总有一些记忆刻骨铭心。时间镜头拉回到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它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月23日10时,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停运,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后,至4月8日零时“解封”,武汉“封城”历经76天、1814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付出了巨大牺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作出了湖北贡献,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而今,湖北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蹄疾步稳。

基本盘稳固,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下半年“全面恢复加快”,湖北经济运行走出“对勾型”复苏轨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多项数据足以表明湖北经济基本盘稳固,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底气之所在。

新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新阶段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北有17家企业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指数百强排行榜。根据《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中的数据,湖北科技创新指数在整个长江经济带各省份排名中位列第五。在中央支持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疫后重振的政策“东风”下,强劲新动能将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精气神焕发,高质量发展信心十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疫情期间,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而今,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正精神抖擞,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2021年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湖北经济恢复重振的关键之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结荆楚儿女之力,湖北必将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上取得更大成绩。(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经评论:浴火重生英雄城 中部崛起再出发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责任编辑:邓浩)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