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保护生物多样性 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2021-04-11 11:42:20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将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修复,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

随着气温转暖,位于吉林珲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们也活跃起来。在公园管理局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中心,安装在野外的监测终端不仅每天能不断传回野生动物的活动视频,还能回传气象、水文等生态数据。

“十三五”期间,全国自然保护地总数量达到1.18万个,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地保护范围及功能分区,加快整合归并优化各类保护地,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除了国家公园,湿地也是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区域。这几天,江西鄱阳湖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麋鹿在觅食、奔跑,从外地引进的麋鹿已经成功实现了在鄱阳湖区域的繁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施包括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湿地保护修复重点工程项目,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

此外,为了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2020年,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率先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也开始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加强重要生态廊道建设和保护,全面加强天然林和湿地保护,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