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强制要求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做法必须纠正!

2021-04-11 16:43:25 和讯名家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

  截至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

  近期,个别地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对此,国家卫健委指出,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针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接种间隔问题,建议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大于等于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

  关于不同疫苗产品能否替换的问题,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个别地区在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存在简单化的问题,虽然不是普遍性的,但是也反映了个别地区的组织管理工作还不够精细,不够精准。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地方各级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合理设置接种单位,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配送,通过精准的预约,安排接种的人数和接种的时间,对人员有效分流,防止人员的聚集。

  吴良有介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的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卫健委: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吴良有介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各地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比如北京市对全部接种疫苗的机构和单位贴上绿色标识,对接种比例不同的社区和楼宇给予不同的颜色编码,有效调动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上海市网格化推进疫苗接种,分步、分块、分类在区域内全覆盖开展摸排登记;浙江省接种点医务人员提前与居民进行沟通,减轻现场负担,缩短等候时间;山东省制定印发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和流动接种队服务规范,在完成接种的大型商场、超市、楼宇张贴绿色地标;湖北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在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建档、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6447.1万剂次

  米锋介绍,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我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截至2021年4月10日24时,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

  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

  吴良有介绍,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

  一是重点地区,优先确保全国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重点推进接种工作。

  二是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员。

  中疾控专家: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11日发布会上说,从已有认知推断,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至少要间隔2周。

  他提醒,接种疫苗后出现头晕、恶心、发烧等表现,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

  个别疫苗接种者出现心因性反应

  中疾控:不需要过度焦虑

  王华庆介绍,一些年轻的女性接种疫苗之后出现头疼、恶心等其他症状,目前根据临床试验的结果,还有疫苗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全身性的反应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者你认为有必要的话,要及时就医诊治。

  特别想强调一点,因为接种的人群主要是18-59岁人群,这里面有一部分女性。通过目前我们的监测来看,在这个人群当中还是有个别人出现了心因性反应,为什么出现心因性反应,这可能跟我们在接种疫苗前、接种疫苗过程中、接种疫苗之后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这导致了心因性反应发生,所以我强调一点,大家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就认为它是一次普通的注射,不需要过度焦虑,要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这个疫苗,这样会大大减少出现心因性反应。

  吴尊友: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第一个,全球新冠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仍在30万到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点,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来源:新闻联播、新华社、北京日报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