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国药集团第三款新冠疫苗获批临床试验

2021-04-11 23:20:43 快科技 

迄今为止,我国已有四款新冠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包括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的三款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联合研发的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

另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也已获批紧急使用。

国药集团无疑是其中最闪耀,不但第一个上市,而且一家就有两款,也是目前全民接种的主力。

现在,国药集团的第三款新冠疫苗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21年4月9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试验批件。

重组新冠疫苗基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的天然结构特征,运用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自主设计研发,采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工程细胞株,重组表达抗原蛋白,靶点明确,针对性强。

免疫后可诱导机体产生针对性中和抗体,从而阻断病毒与受体细胞的结合,发挥保护作用。

基因重组蛋白疫苗技术路线成熟,适于规模化生产,在制备全过程中不涉及活病毒及其他感染性材料,无需在高等级生物安全环境进行。

面对新冠疫情,2020年1月19日,中国生物成立了由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挂帅的科研攻关领导小组,以战时节奏迅速安排了10亿元研发资金,布局各大研究院所,在五条技术路线上并跑开发新冠疫苗。

2020年4月12日,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全球首家获得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半个月后的4月27日,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再获临床试验批件。

2020年12月30日、2021年2月25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新冠疫苗分别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并于2020年12月9日、12月13日,2021年2月5日、2月25日,在阿联酋、巴林、玻利维亚、塞舌尔获批注册上市。

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成为国内供应和接种量最大的新冠疫苗,也是全球范围内获批使用最广泛的新冠疫苗。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生科医学#新冠疫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