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零关税范围还将扩大

2021-04-13 06:50:3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胥会云

  “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在4月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如是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

  丛亮将这一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概括为“六个更加”——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未来,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28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等在内,更多的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还将陆续出台。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完成起草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同时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后,相关部门在贸易投资、要素流动、金融支持等方面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称,近期为落实《总体方案》,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其中涉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项。

  “这个‘若干措施’现在已经形成了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也已经批准。下一步,商务部将和19个部门一起联合发布这个文件。”他称。

  这28项政策措施一部分是落实《总体方案》明确的任务,比如在货物贸易领域,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要求,在特定区域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的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的措施。服务贸易领域则按照“既准入又准营”的要求,明确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览,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

  一部分是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需要。比如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的许可权限;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打造全球性或者区域性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等。另外一部分措施则是完善贸易领域的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能力,加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等。

  王受文还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的程序。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丝路研究院(海口)院长张湧认为,发展服务贸易最关键的是人才,要促进服务出口进而实现服务顺差,核心是现代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海南对高端紧缺人才的15%所得税政策将对服务贸易的跨越式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进程。”王受文称。

  加快推出3项零关税、低税率政策

  《总体方案》提出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

  “总共涉及到12项财税政策。过去将近一年以来,这12项财税政策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已经出台9项。”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说。比如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和自用生产设备三项“零关税”政策等。

  其余3项分别是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

  邹加怡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其余3项财税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对实施清单管理的几项‘零关税’政策,我们会不断地扩大正面清单的范围,缩短负面清单的范围,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前,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并出台“一负三正”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截至目前,这四张清单中,已经出台了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两张正面清单,以及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一张负面清单,只有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的正面清单尚未出台。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六个更加”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正在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自由贸易港开局之年,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沈晓明称。

  数据显示,自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三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

  三年来,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20倍。特别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新设企业增长113.7%。三年来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675%,其中《总体方案》发布以后不到1年时间引进的人才超过50%,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

  抓好消费回流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定位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如果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一个‘8’字形,海南就在这个‘8’字形的交汇点上。”沈晓明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对第一财经称,从地理区位看,海南是我国西南、西北等内地最近的出海通道,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平均节约10天左右,拥有中国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因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海南通过建设面向太平洋(601099,股吧)、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既可以成为中国西南、华南地区货物出海主通道,并向西北乃至内地更大范围延伸,又可以成为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区资源要素进入内地的主窗口,辐射整个祖国内地市场,有望成为连接全球和内地的重要窗口,成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

  要发挥交汇点的作用,沈晓明说,要抓紧时间做好消费回流的文章。目前,海南提出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

  其中,通过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高端商品消费回流;通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通过国际教育岛建设,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

  数据显示,得益于离岛免税新政,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今年预计能够超过600亿。”沈晓明说。

  张湧称,现在是海南推进“三个回流”十分重要的时间窗口,海南要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使海南站在与夏威夷、迪拜等国际一流消费目的地的同一起跑线上。

  张湧认为,“三个回流”还要做好双循环汇聚点的大文章,让国内居民通过海南自贸港这个窗口就近享受全球最先进的医疗服务、免税经济和中西合璧的理工农医类高等教育,又让境外居民通过海南自贸港这个入口体验中华文化、享受中国红利。

  “我们促进消费回流的工作还刚刚起步,与1万亿境外的购物消费、80万去国外就医的人群、80万留学大军相比,我们消费回流比例还不高,但是发展前景已经受到市场主体的极大关注。”沈晓明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