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大佬分享成功的通关秘诀:甜蜜的事业,就是满足人们对甜蜜生活的向往

2021-04-13 11:16:03 和讯网 

  “烘焙行业是一个甜蜜的行业,但我们发现,虽然我们的产品很甜蜜,从业人员却不一定甜蜜,有些顾客虽然吃着我们甜蜜的产品,但是他们的生活不一定幸福。同时我们也发现,原来人们的幸福不仅仅是来自于外面物质的东西,更深的是来自于心灵、心上的幸福。因此,人们对甜蜜生活的向往就成了我们的使命和烘焙行业的奋斗目标。”

  这是近日在参加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举办的“阳明心学课堂”企业班毕业典礼圆桌论坛上,四川福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海跟一些行业代表进行交流时候发出的肺腑之言,也是他以切身经历给同仁的经验借鉴。

  在这次圆桌论坛上,湖南故乡缘餐饮集团董事长黄飞、邢台启智幼儿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建军、湖北创世纪美容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婷、圣都装饰董事长颜伟阳、四川福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海、四川爱达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蒋华、北京良智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白云天,作为行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就各自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学习中化文化对自己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其中,刘伟海和蒋华两位企业家皆来自烘焙行业,这一行业也被人们称为甜蜜的行业,但殊不知,从事这一事业的人,同其他行业的人一样,既承受着行业痛点带来的影响,也有企业家自身的园囿带来的迷茫和痛苦。

  在交流中,企业家坦言,作为企业带头人,他们更是经历了从关心企业成长到更关注自我成长,从关注员工的幸福到关注顾客的幸福,从只关注自己企业的发展壮大到关注行业的协同发展的蜕变过程, 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格局与境界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对经营企业以及洞察商业的本质更加心明眼亮和自信,但这一切的发生并不是一个顺利的递进过程,而是一个跌跌撞撞的摸索过程,这其中,是中华文化给了他们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他们的生命焕然一新。

  一、 中华文化是企业家的人生加油站

  作为成功人士,无论是蒋华还是刘伟海,都坦陈:经历过意气风发的创业阶段后,他们也都经历过功成名就后的迷茫阶段。

  “在学习中华文化之前,我对未来充满焦虑、迷茫、困惑,那个时候我的心里面有各种杂念,去之不掉,我对未来充满无力感,常常感觉自己的心是黑黢黢的,我想主宰自己的心,但却无能为力。” 四川福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海分享说。

  其实不止在这次圆桌论坛上,在记者见过的很多企业家中,他们都坦言,当事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并没有外人以为的幸福和喜悦,而是陷入更大的迷茫,不知道事业怎么进一步怎么发展,不知道工作的意义,甚至不知道人生的意义,这种迷茫,比企业弱小时候遭遇困境,无力闯关时候,更让人痛苦。

  于是很多企业家陷入自我怀疑,开始抱怨,甚至在企业战略战术上开始瞎折腾,希望通过人事变动,更兵换将,打破僵局。但这样做,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如湖南故乡缘餐饮集团董事长黄飞所说,明明是董事长生病了,却让员工去吃药,根本是缘木求鱼啊。

  很多过来人告诉他们,这种情况,唯有企业家提升自己的格局境界,在心上下功夫才行。

  刘伟海是2017年接触到中华文化的,他说:“学习中华文化以后,我不断地通过读圣贤经典,扩大自己的格局和境界,同时通过观照、反省、引导,不断地净化自己的心灵。我发现过去所有的烦恼和痛苦,都来自于心中的小我,当心中的小我越来越少的时候,当大我生起的时候,心中的黑暗自然就消失。”

  他说,如今,他对未来更加笃定,并且充满力量,而感觉自己的烦恼已经消失了80%、90%。

  蒋华跟刘伟海有着几乎相同的心路历程,作为四川爱达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总经理,2017年在雁栖湖他第一次接触中华文化,而在这之前,才四十多岁的他,原本是打算退休的。他说自己14岁就出来打工,经历了两次创业,虽然结果都还不错,但是干企业干了二十多年,感觉内心没有力量了。

  但这次雁栖湖的学习经历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不但让他事业按了重启键,同时还收获了家庭的幸福,他说:“在雁栖湖论坛的时候,我被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深深打动了,我当下就立志,再为祖国健康工作三十年。当时我还是单身,之前一直因为忙于工作,疏于建设家庭。”

  雁栖湖论坛之后,当下立志建设家庭,这三四年自己一直坚持学习,时时观照自己,努力改善与家人的关系,现在有两个小孩,加上之前家庭的小孩,有三个小孩,大家庭其乐融融,很是幸福。

  而企业家自身的改变是员工最好的学习榜样。他说,当他的团队看到他的改变后,现在有三十三名核心高管跟着他一起每天早上学习中华文化经典,并以此指导企业发展战略,有六百多个伙伴,跟着他一起“百日成长”,现在公司三千多员工还每天学习《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企业整个氛围非常好,大家的主动性、幸福指数非常高,很多员工也改变了自己、修复了家庭关系。

  通过学习了阳明心学,真正找到自我,找到未来的大我,自己的格局与境界突飞猛进,这种生命的突破,给自己带来了无限的惊喜,也推动了企业的良好发展。

  北京良智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白云天就表示,疫情对自己的行业影响很大,但是他的企业去年竟然逆势成长,增长了有20%多的规模,这样的发展速度,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自己对经营企业以及洞察商业的本质更加心明眼亮和自信,再遇到这样的困难也有信心克服过去。

  二 、 如果员工自身不幸福,她怎么可能把幸福传递给顾客呢?

  作为企业家,除了要克服自身的局限,提升自己,还要克服行业痛点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和阵痛。

  蒋华在烘焙行业打拼了26年,他提到目前这个行业面临的两大痛点。其中一个就是社会对爱情婚姻的态度变化波及到企业,给员工带来了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

  他说,烘焙行业女员工居多,对家庭的建设、家庭幸福的渴望是比较迷茫的。尤其现在四川已经成为全国离婚率最高的一个省份,员工不安心、家庭不幸福,工作上也就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她自己都不幸福,怎么能把幸福传递给顾客呢?”

  蒋华说公司有一个高管跟随自己十几年了,婚姻就遇到了问题,经过两三年的调解,最终没能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很遗憾的离婚了。而员工家庭的不稳定,最终会跟企业息息相关。

  第二个痛点,就是员工很辛苦,却体会不到成就感。蒋华说,烘焙行业是一个辛苦的行业,一年365天都要开门,早上七点要有新鲜的面包,员工五点就要上班,员工其实是非常辛苦的。辛苦的背后,就是人才很难进入,员工的稳定性很差。而更让人难过的是,员工这么辛苦,还没什么崇高感、荣誉感。

  这一困境源于烘焙行业发展之初,一些小的饼屋为了短期利益,掺假造假给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现在整个烘焙行业大家其实非常努力,都想把产品做得更健康、更少添加,虽然现在状况也有很大的改观,但是顾客与企业之间始终没有达成真正的信任,很多顾客本能上就很怀疑你,因为之前个别企业的行为造成的今天的现状,导致企业与顾客之间的信任度不够,员工就很窝火。

  烘焙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如果从业的员工生活没有一份内在的舒展,他是很难传递爱给顾客的。顾客也是一样,他可能吃着一个甜甜的产品,内心充满了焦虑,这也会影响他的整个生活。因此蒋华希望通过中华文化引领他们,引领员工、顾客学习,可以让他们的生命、生活更甜蜜。

  三、 为什么要站出来推动整个行业来学习中华文化?

  自己学习中华文化受益后,有很多企业家都会分享给亲朋好友,希望他们也受益,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刘伟海却干了一票大的,他要带动整个行业的同仁一起来学习。

  当主持人问刘伟海:自己学习中华文化就行了,为什么还要站出来推动整个行业来学习中华文化呢?

  刘伟海这样说:我们烘焙行业准确来讲就是做蛋糕、面包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是一个甜蜜的行业。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虽然我们的产品很甜蜜,但是从艺人员却不一定甜蜜,虽然有些顾客吃着我们甜蜜的产品,但是他们的生活不一定幸福。同时我们发现,原来人们的幸福不仅仅是来自于外面物质的东西,更深的是来自于心灵、心上的幸福。

  因此我们烘焙行业的几位同仁,大家一起发心,期待我们的行业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记住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让食品更加美好,让人们的心灵更加美好,也助力更多家庭更幸福。因此,人们对甜蜜生活的向往就成了我们的使命和烘焙行业的奋斗目标。

  那么作为一个行业积极的推动者、倡议者,他们的美好愿望是否能顺利落地呢?

  刘伟海介绍说,目前烘焙行业进班的同仁有79人,来自于近60家公司。但推进的过程中,的确是战战兢兢的,并没有完全的信心,他说当初创建班级的时候只有30多人,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特别渴望微信群里的人能早一天超过一百人。结果到今天为止,已经达到252人了。

  他们这些已体会到中华文化力量的企业家一起发心来做3.0样板企业,用中华文化的力量,使命引领、哲学护航、战略创新、机制保障。目标就是既成为利益顾客和员工心灵的舞台,又成为创造高收益的企业,同时把所有的员工经验分享给同行,助力同行共同成长,完全开放。助力中国烘焙行业成为君子行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升整个中国烘焙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让亿万家庭因他们而更幸福。

  “我们相信一群学习中华文化的烘焙人,一群学习中华文化的食品人,一定会对我们的食品和人心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未来一定可期!”他说。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