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排海!外交部表态!核污水排海或损害人类DNA!美国竟支持?东电也回应了

2021-04-13 13:49:36 和讯名家 

  导读: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外交部表态: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今天早上(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今天,多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2011年,日本发生了9.0级的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近2万人丧生,2千多人失踪。同时,地震还引发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露,造成了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

  德国一海洋机构就曾在2012年,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福岛泄露出的大量核污染中的放射性元素铯-137在太平洋(601099,股吧)的扩散过程↓↓↓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排海!外交部表态

  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

  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韩国回应:感到“强烈遗憾”,绝不容忍

  海外网4月13日消息,据韩联社报道,13日上午,韩国政府回应日本决定将核废水排海一事。韩方称,对此感到“强烈遗憾”,绝对无法容忍,将与国际社会扩大沟通。

  日方举措不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应该公开处理核废水的相关信息。

  韩国民众深感忧虑:将遭受双重打击

  韩国首尔的鹭梁津海鲜市场,是韩国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首尔大部分餐馆的海鲜食材都从这里选购。面对日本拟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不少韩国消费者和商家感到十分担心。

  走进鹭梁津海鲜市场,各色新鲜的水产品摆放在摊位上,供顾客挑选。按照韩国相关规定,所有产品在出售时,必须进行原产地标识,蓝色标签代表来自韩国本土,黄色标签则代表进口海鲜。

  记者在市场看到,进口海鲜中除了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地的产品外,也有部分来自日本,以贝壳类为主。不过,由于韩国全面禁止从日本福岛附近8个县进口水产品,因而市场上所销售的日本海鲜数量并不多。

  对于日本核废水排入大海一事,商家们普遍感到担心,不少人认为,这会严重影响到韩国民众对海鲜产品的消费信心。

  韩国海鲜摊商 李海玉:

  如果日本向海里排放核废水的话,这些海产品会很危险,日本的决定对我们打击非常大,本来就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生意跌入了谷底,坚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不用说还要遭受这样的双重打击。

  韩国海鲜消费者:

  如果将核废水排入大海,不仅仅是日本的海产品会受影响,连我们国家也会受到影响,我很反感这样的结果,我认为政府应该向日本强烈抗议。

  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污水入海决定

  称符合核安全标准

  环球网报道,据彭博社最新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当地时间12日对此表态。普莱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符合全球标准。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国务院就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一事发表声明称:“在这一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日本方面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一直对其决定保持对外透明,看上去已经采取了一个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做法。我们期待日本政府在监测上述方法的有效性时可以继续进行对外协调和沟通。”

  日本民众反对!

  4月12日中午,约百名日本普通民众在首相官邸前集会,反对日本政府计划在13日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他们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不要让污水污染海洋”“反对将核废水排海”等标语,要求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承担起责任,不要作出把核废水排海的决定。

  除了普通民众外,还有日本国会议员在现场进行演讲,表示将与民众一起进行斗争。

  4月12日,日本民众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等标语,在首相官邸前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将作出核废水排海决定。刘军国摄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回应:

  将努力消除外部疑虑

  对于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13日表示,将根据政府决定,妥善处理核废水。同时,将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来消除外部疑虑。包括排放核废水在内,在报废核反应堆的长期进程中,争取同时做好灾区复兴和反应堆报废两方面的工作。

  日本全国渔业工会联合会会长岸宏13日对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表示强烈抗议,称“非常遗憾,绝对无法接受”。

  菅义伟曾问:福岛核电站污水能不能喝?

  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3日报道,9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访问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看到了净化处理后的核污水,他这样问东京电力的有关人员:“可以喝吗?”。

  东电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稀释的话就可以喝”,但据悉菅义伟最终却并未饮用。

  菅义伟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来源: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指出,就算菅义伟喝了这种水,社会上也不会流传污染水是“安全的”、“所以释放到海里也没关系”这样的看法。

  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

  日本核废水排入海洋影响有多大?

  将损害人类DNA?海鲜还能吃吗?

  4月1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表示,对于日本政府内阁即将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超过123万吨核辐射废水排入太平洋海域的决定,表示强烈谴责。

  这些“核污水”储量巨大,一旦全部排向大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安全造成的可能影响仍然引发担忧。

  图 / ic

  核污水将损害人类DNA?

  原本,“核污水”一词已足以引发人们的恐惧。在这些水中,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

  尽管目前,东京电力公司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不过此前有报道披露,即使是日方声称已经过滤“处理水”中,也含有放射性物质残留。

  2019年,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称,核污水中含碘-129、锶-90、钌-106、碳-14等放射性元素。其中,碘-129可以导致甲状腺癌,锶-90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易致白血病。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2020年曾指出,福岛核污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和其他放射性物质的含量之高相当危险,存在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资深核电专家肖恩·伯尼告诉记者: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ALPA)不能去除放射性氚(超重水)或碳14(C-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如锶90(Sr-90)、碘129(I-129)和钴16(Co-16),而这些都有可能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DNA造成损害。

  “接受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摄入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

  肖恩·伯尼解释道,“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时间甚至超过千年以上,并且有可能已经通过食物链回到陆地上的人类社区,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肖恩·伯尼进一步指出,当人群暴露在核辐射中,集体辐射剂量能够产生相应的健康影响,而碳14(C-14)的半衰期长达5730年,会成为人类集体辐射剂量的主要元素。

  “它会融入到蛋白质,核酸,特别是DNA等细胞组成当中,由此造成的DNA损伤可能导致细胞死亡或潜在的遗传突变”。

  影响餐桌,海鲜还能吃吗?

  据《健康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总体来说,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会对我们有影响的”。

  报道称,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刘恩涛指出,“人类处于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人类。”

  分析称,人类通过食用海产品,间接地摄取海水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实验证明,如果长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有可能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积累超过允许量,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10年调查:当地仍然存在放射性污染

  2011年3月14日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核辐射调查团队是最早到达福岛的环境组织之一,并在过去10年间绿色和平持续进行32次调查。

  2021年3月4日,绿色和平最新发布的《福岛2011—2020十年核辐射调查》报告中,详细记载了福岛境内的饭馆村与浪江町的辐射值,资料显示当地清除辐射工作的效果非常有限,且近85%面积的官方设定“特别去污地区”仍然存在放射性污染。

  日本为什么要倾倒核污水?

  菅义伟:放不下了,不能再拖

  据中国新闻网,由于地下水和雨水不断流入已被地震和海啸摧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内,当地持续产生受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

  目前,福岛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TEPCO,下称“东电”)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再将处理水储存在多个储水罐中。然而,这些经过处理的污水依然含有当前技术无法充分消除的放射性物质——氚。

  东电共准备了1061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已处理污水超过120万吨。而目前每天还在新增140吨“处理水”,储水罐总容量约为137万吨,预计到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

  日媒报道指出,虽然核电站内有大片空地,但当局计划用作废弃物堆放场,还要保管核残渣和核燃料,没有规划多余空地来新建储水罐,还需要撤掉已有储水罐。

  “如果储水罐一直在这里,会对今后的废炉工作造成风险。”2月9日,东电福岛第一废炉推进企业的宣传负责人仰望着庞大的储罐感叹。

  为何不扩大储水罐的地面储存面积?据第一财经,东电方面回应称:“管道设计存在问题。”

  今年2月,日本政府负责处理核废水问题的相关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列出了“海洋排放”和“水蒸气”两种方案处理核废水。该报告宣称海洋排放“更加切实可行”,按照日方说法,氚排入海中对人类健康影响“相对较小”。

  4月12日,据央视新闻援引日媒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表示,解决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考虑到让日本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日本政府将从科学角度出发进行说明。

  菅义伟在12日众议院召开的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希望在近期内决定相关方针。在福岛重建之际,处理核污水是一项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课题。

  菅义伟还表示,目前存在包括渔业人员在内,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声音,因此采取万全的对策是很重要的。

  为何选择“排污入海”?

  东电:时间短、成本低

  福岛核电站的污水为何要排入大海?

  据日媒报道,“排污入海”最早可能从两年后开始,因为还存在建设管道和实施监测等技术问题,而这100多万吨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整个过程可能也要持续多年。

  东电表示,除了“排污入海”外,还有蒸汽释放、氢气释放、地下掩埋以及向岩石圈注射4种方式。

  “而上述4种方式在法规、技术和时间方面带来了太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综合来看,向海洋排放和释放蒸汽是可行的选择,而且这两种方式都有先例。”

  东电还在回复中说,与自然辐射暴露相比,排污入海和蒸汽释放的辐射影响都非常小。

  东电提供的日本政府专家小组的评析报告中写道,其他核设施也有向海中排放含氚的放射性废液的例子。但就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言,“排污入海”优势最显著。

  其中,“排污入海”的时间或持续91个月,在上述5种方式中为时间最短。时间最长的处理方式则是蒸气释放,需要120个月。

  在成本方面,“排污入海”仅需34亿日元,也是5种方式对资金需求量最少的。需要资金投入最多的则是“地下掩埋”的方式,约需2431亿日元。

  日本此举违反国际法吗?

  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史无前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表示,国际社会中,迄今为止,将核污水排入海洋这一做法史无前例。

  霍政欣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日本政府如果将核废水排入海洋,将构成典型的海洋环境污染行为,不仅有违于国际道义,也应承担相应的国际法责任。该公约明确规定了各国有保护海洋环境的义务和责任。日本也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减少和控制海洋环境污染。

  国际社会能否阻止日本?

  中国可联合周边国家提起诉讼

  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朱坚真介绍说,中国加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在此框架下采取行动。中国还可以联合周边国家通过联合国专业组织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放弃决议,或者给予赔偿。

  如果日本决心如此,国际社会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联合国应派遣监督团或者观察员,现场监督排放核废水的过程是否合规,如果核污水中放射性元素超标,国际社会应立即叫停日本排放。

  此外,庞中鹏认为,应该对日本福岛沿海产的各种海产品,进行严格的卫生检疫与核查。

  今日水产板块再度爆发

  我国是水产品消耗大国,分析人士指出,将核废水倒进太平洋,在季风和洋流作用下,将对我国的海洋生物直接造成污染,减少对海产品的需求。为了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的市场需求有望增加,同时有望拉动水产饲料需求,国内水产养殖及水产饲料类企业有望受益。

  在日本将排放核废水的影响下,A股水产板块今日再度爆发。

  截至午间收盘,Wind水产指数上涨8.11%,板块内好当家(600467,股吧)、开创国际(600097,股吧)、大湖股份(600257,股吧)、獐子岛(002069,股吧)涨停,国联水产(300094,股吧)涨逾12%。大湖股份涨停板上的封单达103.7万手,以大湖股份涨停价6.26元计算,封板资金高达6.49亿元,而大湖股份总市值仅为30.1亿元。

  来源:Wind

  资料显示,大湖股份是全国第一家“水面资本化”模式的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2000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表示,随着气温回升,各地进入水产投苗旺季,水产品价格居于相对高位,养殖户投苗积极性较高,预计今年水产饲料需求将维持高景气。

  来   源丨外交部网站、封面新闻、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何柳颖)、人民日报、人民网(603000,股吧)、海外网、央视新闻、中国证券报、中国新闻网等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