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曝黑历史到文化大乱炖 《吐槽大会》破圈续命

2021-04-14 07:16:1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葛怡婷

  [ 雷同的梗、雷同的嘉宾、雷同的主咖,曾一度让这档节目逐渐变得乏味,吐槽也变得越发小心翼翼。最近这季《吐槽大会》,主创者邀请到更广泛领域的嘉宾,将女性独立、年龄焦虑、偶像文化、粉丝经济、打工人等社会话题囊括其中,引发了破圈的讨论,也令节目重回现象级综艺的行列。 ]

  [ 《吐槽大会》第五季总播放量突破14亿,重回现象级综艺的行列。 ]

  《吐槽大会》第五季总决赛,相声演员阎鹤祥与脱口秀演员庞博及一众脱口秀编剧的合作演绎,给这一季留下了和谐的收尾,他们互相调侃着喜剧艺术,看似吐槽,实乃自嘲的方式,给观众带来深度的精神愉悦。李诞说,不会有比这更精彩的碰撞和融合了。

  《吐槽大会》在2017年出现的时候堪称石破天惊,空前的胆量和辛辣讽刺,在逗乐观众的同时,也带动脱口秀产业走向更广泛的受众。然而,雷同的梗、雷同的嘉宾、雷同的主咖,也曾一度让这档节目逐渐变得乏味,吐槽也变得越发小心翼翼。最近这季《吐槽大会》,主创者邀请到更广泛领域的嘉宾,将女性独立、年龄焦虑、偶像文化、粉丝经济、打工人等社会话题囊括其中,引发了破圈的讨论,也令节目重回现象级综艺的行列。

  决赛播出当晚,庞博写了一条微博,他和编剧们都是头一次穿大褂:“这两年,郭老师演过我们写的小剧本,小岳说过我们写的主持词,于老师第一次讲脱口秀,我们就在台下看着。这些影响甚至塑造过我们的喜剧观的人,就一步步走到我们面前,如山如海。之前有导演问,你们是怎么两天就写出来这么一大坨来的。广智回答得特别好:我们只写了两天,但是为了这两天,我们准备了好多年了。”

  这场德云社与笑果文化、传统与现代、演员与编剧同在的表演,成为这一季《吐槽大会》的注脚:喜剧不需要被定义,它可以拥有万千姿态。除了脱口秀什么都说了的大张伟最后拿下了吐槽大会冠军,佐证了比赛是壳,开心最重要:“有些人觉得我是瞎胡闹,但是我只想给大家带来最单纯的快乐。”

  综N代的自我抢救

  办到第三季便开始走下坡路是不少爆款综艺的宿命,观众总是渴望看到更新鲜的娱乐内容。《吐槽大会》也不例外。

  2017年,《吐槽大会》的出现堪称石破天惊。拿争议明星的黑历史开涮,空前的胆量和辛辣讽刺,在逗乐观众的同时,留下不少令人回味的名场面和金句。彼时脱口秀还是一种局限在既定圈层的小众文化,在音乐综艺、旅行真人秀等霸屏的时代,《吐槽大会》的出现,将脱口秀这一亚文化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给了更广泛的人群。

  过去五年,实际上也是脱口秀产业从萌芽走向兴盛的五年。《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奇葩说》等综艺节目,不断向观众强化着这种新兴喜剧艺术的魅力。《脱口秀大会》低开高走,到第三季拿到97个微博热搜,那些搅动舆论漩涡的话题,直到今天仍然有着掷地有声的回响。这些语言类综艺,能够与现实世界、日常生活产生最强烈的勾连,通过讽刺、抵抗的方式,挑动舆论和观众的神经,在嬉笑怒骂中调侃生活,成为当代人宣泄压力和情绪的出口,缓解着普遍存在的焦虑问题。

  作为《吐槽大会》联合出品方的笑果文化,在过去两年经历了种种变故,而脱口秀这种冒犯的艺术,主动消解了负面消息带来的影响。《吐槽大会》同时也是《脱口秀大会》的发起人李诞,曾不止一次主动提及公司负面消息,供公众调侃娱乐,反而让节目的热度更上一层楼,推送更多脱口秀演员成为粉丝百万的话题明星。

  从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就能看到,《吐槽大会》的商业价值仍然存在。综艺节目的热播,让产业浪潮从线上到线下产生了联动。四季以来,《吐槽大会》总播放量超过85亿,带动线下实体演出产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发展,2020年,脱口秀的线下演出场次增加了320%,脱口秀俱乐部增长了400%。在脱口秀的舞台上,那些见缝插针的广告植入,证明了资本对脱口秀这一年轻态喜剧形式的信心。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综艺的《吐槽大会》走到第四季,“笑果”越来越不强烈了。雷同的梗、雷同的嘉宾、雷同的主咖,让这档节目变得乏味,吐槽变得越发小心翼翼,充满禁忌,在一些观众看来,这背离了节目的初衷,从自嘲变成了娱乐明星的“洗白大会”。办到第五季,不断走低的口碑让这档综艺到了不破不立的关口。

  《吐槽大会》第五季制片人白洪羽曾坦言《吐槽大会》在邀请嘉宾上的困难:“按照原模式走,中国娱乐圈一共有多少人?每期消耗七个,做十二期,就差不多一百人,请不请得到人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隔多久才能贡献一批槽点?这些艺人嘉宾,你让他积累槽点对他们的压力蛮大。”

  如果想要延续生命,这档综N代便需要创新形式,承载更多元的破圈内容。李诞在《吐槽大会》第五季开头提到,要把去年一年流行文化各个圈层的代表人物请过来,明星、偶像、嘻哈歌手、脱口秀演员,还有相声演员、作家、知识分子、媒体人、网红话题人物等,真正来一场流行文化的大乱斗:“这些人比较有表达欲,比较敢说,也能接受吐槽。”从最后的播出效果来看,《吐槽大会》实现了这一小目标,成功续命。

  无需定义的脱口秀

  从话题热度来看,《吐槽大会》第五季几乎做到了每一集都能推出令人惊喜的嘉宾,弹壳、李菲儿、范志毅等文体明星展现了风格各异的表演,阎鹤祥、易立竞、罗翔、许知远的加盟让喜剧表演的层次更加丰富。大张伟和王勉不按规则出牌,将舞台当迪厅的音乐脱口秀增加了综艺效果。相声、脱口秀、漫才、舞台剧等形式乱炖出一锅杂烩汤,将女性独立、年龄焦虑、偶像文化、粉丝经济、打工人等社会话题囊括其中,引发了破圈的讨论。《吐槽大会》第五季总播放量突破14亿,重回现象级综艺的行列。

  这一季留下了诸多令人捧腹的名场面。“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的缺陷。”“CP是没有兑现的爱情。”许知远用他独有的腔调拿捏着知识分子式的幽默。此外,以审讯式吐槽为标签的媒体人易立竞,用最冷的声音放出最狠的话。范志毅在吐槽国足及男篮的那一期体育专场上嬉笑怒骂,不留情面,在喜剧之外的圈层掀起了巨大波澜。

  随后,提词器的曝光,让不少观众意识到,那些精彩的表演是脱口秀编剧写好的台本,嘉宾更多只是舞台上的演员。实际上,脱口秀编剧团队对嘉宾进行采访,再按照采访内容和嘉宾的个人特点成稿,这并非行业秘密。越发庞大的编剧团队也成为节目背后的智囊团,贡献了本季多层次、多风格的演说稿件,提词器的风波让这群幕后创作者走上台前,让观众知道,还有这样一群有趣的人在为节目效果付出心血与智慧。在随后即将接档的《脱口秀大会》第四季中,这些编剧有望成为舞台的主角,贡献更多精彩表演。

  《吐槽大会》第五季落幕的时刻,一向高冷的易立竞冒出一句:“还挺感动的。”有争议、有批评、有因故消失的现场,和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赛制,但最终还是给观众留下了许多快乐时光。会singing、dancing、jumping、acting,就是没有talking的大张伟拿下了talk king。或许,谁是冠军并不重要,什么是真正的脱口秀,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最后一期,在别的节目中批评人“不留口德”“结仇众多”的乐评人丁太升成为众矢之的,他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或许是这档节目隐藏的亮点。正如他略显说教的总结陈词:对独立审美不要放弃,我们之所以要发声,就是不想让这个话语空间变得越来越窄,而是让这个空间变得又大又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