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100年:用摄影记录影响中国命运的10件大事

2021-04-14 08:03:41 紫图图书 微信号 

1921年,带领中国从落后走向繁荣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已100周年。对于中国人来说,这100年可以说是一个重生的世纪。

黑镜头20周年纪念版《中国这100年》,选取了影响中国命运的100件大事,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不仅是回顾这个世纪的历史,更是通过这些照片中所传递出来的情绪、情感以及氛围,让现代读者对这个世纪的历史有一个可以形容、可以琢磨的具体感受。

伟大的行军

1934—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长征,这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这支军队经历了380 多场战斗,攻占700 多座县城,翻越18 座大山,渡过24 条大河,在遭受了极大的牺牲与挫折之后,抵达中国的北方,在稍作喘息之后就肩负起了抗击外来侵略者的使命。也正是这支军队,在后来的历史中,让中国走向了和平。

抗战胜利

1945 年8 月15 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 年9 月2 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9 月9 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派代表向中国递交了由他签署的投降书。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浪潮中,中国人民终于将凌虐华夏大地14 年,涂炭四万万中华儿女的日本法西斯军队赶出了国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1949 年10 月1 日下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在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民军队在天安门前第一次国庆阅兵。

照片中的解放军士兵头戴钢盔,手持机枪。他们的步伐和队列并不是非常完美,他们手中的装备和武器也不是最先进的,但是,他们都是在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真正的战士。

胜利归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共和国面临的并不是一个完全和平稳定的局面。内部国民党残余势力还散落在各地负隅顽抗,国民经济还处在一个百废待兴的空窗期,海外势力正指挥着国内的间谍特务对国民经济秩序大肆破坏。与此同时,美国派兵大举登陆朝鲜半岛。在此局势下,共和国立刻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走出国门抗击外敌。经过3 年的作战,中朝两国的军事行动彻底遏制住了美国全面控制朝鲜并进一步控制整个东北亚局势的企图。

1953 年7 月,朝鲜战争参战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统帅彭德怀在战后不无自豪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抗美援朝战争表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上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上山下乡

1968 年,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66 年至1968 年三届的城镇初、高中毕业生,是这次运动的主要参与者。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知识分子离开父母,告别从小生活的城市,奔向了农村和边疆。据统计,“文革”中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总人数达到1600 多万人,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来到了农村。

乒乓外交

20 世纪70 年代,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后,中国政府充分利用联合国舞台,积极宣扬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和国际规范观,全世界各个主要国家纷纷开始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身份。而1972年可以说是中国外交史上的破冰之年。

之前曾经有美国媒体戏称“从1950 年到1971 年,华盛顿派往月球上的美国人都要比1949 年后去中国的人多”。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通过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后,再度邀请美国总统访华。1972 年2 月21 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应毛泽东邀请抵达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欢迎。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恢复高考

1977 年10 月21 日,中国各大媒体发布了一条令无数青年振奋的消息——恢复高考。因为之前10 余年的积压,570 万名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这些考生里有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及回乡的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时因为时间原因,1977 年的高考被安排在冬天举行,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唯一一次冬季高考。

打破铁饭碗

1995 年9 月,中共中央在党的第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抓大放小”的方针。此后,各地加快了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铁饭碗被端掉,很多人工作没了,收入没了,更重要的是以前理所当然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被打破了,他们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是从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以及20 年后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次对国有体制的改革意义重大。

世界的邀请

1999 年11 月15 日, 经过13 年的“ 入关” 和“入世”谈判,中国终于取得了最大也是最艰难的突破——与美国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随后在2000 年5 月19 日,中国与欧盟达成双边协议。紧接着,中国又与37 个世贸成员国进行了双边谈判。最后,在2001 年12 月11 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将因加入世贸组织而受益,但是,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意味着享有某些权益,也意味着要承担具体责任。

“神舟”揽月

20 世纪 70 年代,钱学森这位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上天后,便提出中国要搞载人航天项目。进入20 世纪80 年代后,中国的空间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中国开展载人航天技术的研究做好了准备。1992 年9月,中国再次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1999 年,“神舟一号”无人飞船成功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中国的飞天之旅正式开启。2003 年,载有航天员杨利伟的“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后返回地面,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航天员杨利伟也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天航天员。

这是中国过去的100年,照片中的每个人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这本书就是试图通过小人物的生活和喜怒哀乐来展现这个由所有小人物共同构建的大时代。它不仅是一部摄影杰作,还是一部让每个人心灵都能与历史相通的共鸣之书。

戳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图图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