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开门红”,畅通“双循环”激活新潜能

2021-04-14 01:09:00 新京报 

■ 社论

好兆头不是可以松懈的理由,继续优化供给结构,畅通国内国际市场,方能保证外贸持续“量稳质升”。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据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虽然有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一季度进出口贸易增幅也相当可观,增速达20.5%。这表明,虽然受到新冠疫情、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冲击,我国作为全球主要供应商的地位并未动摇,而且有所巩固。这在为我国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良好基调的基础上,也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外贸数据“开门红”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密不可分。自去年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我国畅通“双循环”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这在促进国内生产消费稳步复苏的同时,也为对外贸易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本质上,外贸数据向好,体现的是我国稳健的经济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进出口最引人瞩目的一项数据是,贸易顺差扩大了将近7倍。从出口的具体构成来看,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这说明带动一季度出口出现“井喷”的主要动能并非临时性需求增加,而是海外正常需求在快速恢复,国际贸易正逐步恢复到正常年份的轨道上,“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无可替代。

那么,一季度进出口取得“开门红”的势头,在二季度乃至更长时期里是否还能保持?对此,我们还需保持冷静,认清形势,不能松劲。

随着我国及主要贸易伙伴疫苗接种率提高,新冠疫情这个制约国际贸易的最大变数所带来的风险将逐渐降低。此外,虽然国际贸易摩擦并未显著减少,但不可控系数也有所降低,国际贸易环境有趋于稳定之势。这固然都有利于我国进出口贸易保持景气,但也意味着,一些国家的制造业产能将逐步走强,我国在疫情期间对全球生产发挥的主要替代作用有可能在一定时期趋于弱化。

同时,可见的外部风险依然存在。全球“芯片荒”未来对于我国出口增长最快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可能造成冲击,这也使得我国进出口面临一定挑战。

正所谓“晴天修屋顶,顺境做规划”,接下来,我们还要把经济增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仅要经营好进出口贸易这一驾“马车”,更重要的要加快促进“双循环”建设,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练好对外贸易的“内功”。

从这个角度说,外贸进出口“开门红”固然可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中发现隐患和问题。这就要求,我国在未来的外贸发展中,要提前主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将外贸风险降至最低。

比如,提高服务贸易在进出口中的占比,减少粮食和种子的外部依赖,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防范美元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国际市场合规采买等等,这都是推进我国外贸“量稳质升”的切实措施。

总之,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开了一个好头。但这个好兆头不是可以松懈的理由,继续优化供给结构,畅通国内国际市场,“开门红”方能变成“一路长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