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B电商模式将兴,快手电商业务或将反超部分传统电商平台?

2021-04-14 11:46:33 和讯名家 

  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快手的电商业务GMV还不高,但其增速绝对惊人。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快手应用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812亿,同比增长539.5%。三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9660万,三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00倍。

  来源:中访网

  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购物不再仅为满足基本需求,而是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买单,C2B电商将变得越来越主流。

  快手电商更懂用户需要什么

  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快手的电商业务GMV还不高,但其增速绝对惊人。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快手应用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812亿,同比增长539.5%。三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9660万,三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00倍。

  快手电商绝对是GMV增速最快的平台。

  快手电商的高增速,是因为其更懂客户需要什么。很多分析认为快手电商的成功基于“老铁文化”下的信任关系,这固然没错,但更细致梳理会发现信任首先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

  传统的电商平台可视为大而全的超级市场,客户自选商品,很多时候客户还没挑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就匆匆结束购物了。快手电商平台上,用户基于各自关注的不同主播已经实现了兴趣爱好分类,在各自分类之下被推荐的商品自然更加精准,更能买到需要的商品。

  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购物历史等因素,用户在购物层面自然就与主播及快手电商建立了信任。所以,如果说首次购物是因为对逐步的信任的话,高复购率则是因为真实需求获得满足后的好感。

  强互动VS弱互动

  其实,快手电商的信任购物模式还建立在用户与主播和主播之间的强互动基础之上。快手电商的互动性远强于传统的电商平台,能够真正发掘用户的现有及潜在需求,真正实现C2B式定制。

  在快手平台,具备一定经验的优秀主播会主动分析自己的粉丝的兴趣爱好,并在日积月累的互动交流中了解粉丝,真正弄懂自己粉丝的心意去“迎合”客户真正的需求,甚至主动帮助用户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对于“老铁”们来说,其购物的决策流程反而更短,购买到的商品却更适合自己,自然更加信任主播,双方形成非常良性、高价值的互动。这些都是传统电商平台不可能具备的。

  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越来越贵的流量费用,快手已经拥有一个非常海量的流量池,为其电商业务奠定了客源基础。快手近期一直在扶持电商业务,在这样基础上,快手电商业务将继续超高速增长,积累海量的交易额和用户数据。

  有了交易和用户数据基础,快手就可以利用其算法技术来优化电商交易。一方面可以提升电商业务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分析用户真实需求,以数据推动C2B定制,生产出真正匹配顾客需求的产品。

  C2B将成为主流电商模式之一

  C2B电商已经提出很多年了,此前从没成为过主流。但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连续两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当人们收入低时会倾向于满足基本需求,但当人们收入越来越高时,消费者开始有更强的意愿为自己真实的、个性化的需求买单。此时,C2B电商的风口已经到来。

  无论从电商业务增速、C2B电商竞争优势等来看,快手都更有条件承接这一波C2B电商需求热潮。C2B电商大概率会在快手平台上真正落地。C2B电商模式更利于主播们提升粉丝购物的满意度和复购率,强化其“老铁经济”模式下的信任购物,形成正向循环。这些优势的逐步积累,或助推快手反超部分传统电商平台,再次改变中国电商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C2B电商不仅可能满足顾客越来越个性化需求,更能够实现从平台到工厂的高效定制生产,也是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重要技术之一。尤其是快手平台上有着大量高粉丝、高复购的优质主播,随着电商业务高速增长,其定制采购能力越来越强将改变着中国的实体经济,大概率也会催生更多优质的国货品牌。未来,在快手、主播和“老铁”们的共同努力下,C2B电商或越来越成为主流的电商模式之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