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 上报待批 钢铁企业影响几何

2021-04-15 07:16:5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姗姗

  [ “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来看,钢铁低碳转型面临较大挑战,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结构仍占主导地位,能源结构高碳化,煤、焦炭占能源投入近90%。”李新创指出,正在制定的《行动方案》,就是依据中国的碳达峰目标,制定了钢铁行业相应的总体要求及主要举措和重点任务。 ]

  “《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正在编制,目前已形成修改完善稿上报相关部委,审批后即可公布实施。”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七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透露,冶金规划院受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发改委委托,正在开展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研究,方案的实施将对钢铁企业的工艺流程和成本结构带来深远影响。

  钢铁碳达峰目标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提上日程,要求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而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的大户,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

  “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来看,钢铁低碳转型面临较大挑战,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结构仍占主导地位,能源结构高碳化,煤、焦炭占能源投入近90%。”李新创指出,正在制定的《行动方案》,就是依据中国的碳达峰目标,制定了钢铁行业相应的总体要求及主要举措和重点任务,以推动绿色布局,节能及提升能效,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等。

  李新创透露,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目前我国大多数钢铁企业还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因此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李新创对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的钢铁企业以高炉-转炉长流程生产工艺为主,比如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约10.65亿吨,电炉钢产量占比只有10.4%,与世界平均水平30%左右、美国近70%、中国以外其他地区50%左右相比,差距显著。而在碳达峰目标的压力下,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是工艺流程调整的必然趋势。2020年,我国钢铁积蓄量达114亿吨,废钢资源产生量为2.6亿吨,预计2030年我国废钢资源产生量将达4亿吨以上,将极大地促进电炉短流程发展。

  钢铁限产令升级

  多位行业内人士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通过改变工艺流程结构以及改变生产参数(如增加球团矿用量、增加喷吹煤用量等)两种方式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钢铁企业中长期需要做出的应对措施,而短期的应对措施则是对钢铁产能和产量的进一步严格限制。

  南钢股份(600282,股吧)市场部部长张秋生就预计,在碳中和目标的压力之下,今年相关部委以及各地政府将实施产能产量双控,预计2021年的粗钢产量会有小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疫情暴发的2020年,我国的粗钢产量依然同比增长7%,进入2021年,工信部已经多次提到实行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下降。

  而在钢铁生产大省河北,唐山市已经率先在三月份发布了减产通知,要求东华钢铁等七家钢铁企业上半年执行限产50%的减排措施,下半年执行限产30%,另外还有16家钢铁企业全年执行限产30%的减排措施。

  进入四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又表示将于今年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以及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将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各有关地区钢铁去产能工作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主要是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涉及的冶炼装备关停和退出情况;历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情况;开展2021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的情况等。这意味着,钢铁行业的产能压减工作或在其他省市进一步扩大。

  钢企业绩受影响几何

  “在碳中和政策推动下,粗钢供应有望逐年减少,行业兼并重组、绿色转型发展也会提速,成本将上升。”张秋生进一步预计。

  不过,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朱永平则认为,今年国内钢铁产量受限,而需求层面则在逐渐向好,包括房地产、基建投资等下游行业的企稳都将进一步支撑钢铁需求,在高需求、高成本,以及全球通胀预期下,钢材价格有望走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钢铁企业的业绩已经体现了上述走势。包括华菱钢铁(000932,股吧)、重庆钢铁(601005,股吧)、南钢股份、太钢不锈(000825,股吧)等多家钢铁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不少甚至超过100%,盈利不仅远超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一季度,也超过2019年同期。

  而在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看来,下半年钢铁市场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主要取决于国家对钢铁产能和产量双控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而言更是将带来一次洗牌。超低排放、环保生产的钢铁企业未来具有更大发展空间,而技术落后、产能落后的钢铁企业将被市场淘汰,我国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将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