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2020年扣非净利增长10.63% 共享助力自行车、氢燃料电动车有望成为业务新增长点

2021-04-15 14:22:46 和讯 

 

  永安行(603776,股吧)(SH 603776)4月14日晚间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2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2.66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9.39亿元,净资产为34.03亿元。

  布局智慧交通智慧生活 发力共享助力自行车和氢燃料电动车

  目前永安行已形成以基于物联网和数据云技术的共享出行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和运营为主业,发力智慧交通与智慧生活两大产品板块。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共计8.73 亿元,其中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收入5.94 亿元、系统销售收入0.94 亿元、永安行出行平台收入1.48亿元、智慧生活收入0.38亿元。

  在智慧交通领域,公司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在共享出行领域处于竞争第一梯队。公司先后发展了自行车、共享助力自行车、共享汽车等多种业务,完成从1-30公里全面覆盖的综合共享出行体系建设,并持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优化自行车、共享助力自行车、共享汽车、网约车的出行服务平台,同时公司产品和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特别是共享助力自行车和氢燃料电动车的业务发展,有望成为公司共享出行平台业务新的增长点。

  在智慧生活领域,公司依托于智慧交通的技术和用户基础,致力于打造高端智慧生活服务平台,并发挥二者在智能生态层面的协同性,打造“多位一体”的共享出行生态链,成为引领日常出行、居家生活、健康环保的全方位共享生活科技服务供应商。

  稳定业务增长 增加新技术研发储备

  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出行市场需求减缓,加之受各大校园延期开学、开学后封闭管理等因素,影响公司重要用户群体的活跃度。在此情况下,公司通过扩大共享助力自行车的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和推进、内控管理、成本控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新增湘潭、安庆、镇江、安康、丹阳、临汾等共享助力自行车城市,公司共享助力自行车业务已累计投放近40个城市;完成了36个公共自行车运营到期项目的合同续签、氢燃料电动车小批量试运营、物联网存储芯片(新型存储器)样片测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投入运营等成果。

  尽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贯穿全年,但2020年度永安行仍逆势而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增长10.63%达到近1.24亿元、净资产增长25.86%达到近34.03亿元、总资产增长24.6%达到近49.39亿元,加之完成8.86亿可转债的成功发行等一系列经营成果。这些经营成果的取得也为公司未来 3-5 年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稳定业务增长的同时,公司一直在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储备,在氢燃料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智慧生活平台、物联网存储芯片(新型存储器)等产品上持续的研发投入,努力走在科技发展的前沿。公司对原有技术不断升级,不断提升研发成果向产品订单的转化能力,确保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力。

  推进三大战略目标 打造城市绿色共享出行生态链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开启之年;更是中国政府规划2025年前国产芯片自给率达到70%以上的实施之年。公司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打造城市绿色共享出行生态链”为愿景,多年前就开始布局绿色出行、氢能产品和芯片研发,这些都为公司未来战略实施带来了先机,也为推进执行公司三大战略目标指明了方向。

  首先,打造以共享出行平台为核心的公司业务体系。公司始终以打造共享出行平台为业务核心,以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为基础,在公共自行车业务收入稳定的基础上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抓住共享单车企业退潮整合的契机,充分利用公司在各城市项目的合规性以及近年在各城市政府建立起的信用度,快速向各城市推进永安行共享助力自行车新业务。深耕线上和线下资源,确保未来三至五年永安行共享出行平台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其次,向智慧生活进行业务延伸。公司通过销售系统产品或提供服务来获得收入。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居家安全和居家养老将成为主流,永安行将在自身的物联网数据云技术基础上推出多种居家安全和居家养老服务产品,加之永安行在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形成具有永安行特色的居家安全和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产品,将人工智能产品与永安行APP相结合,可为社区、养老机构和家庭个人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最后,增加新技术的战略布局。公司在横向拓宽业务广度的同时,也在向技术的深度进行发展,为了提高未来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加快了氢燃料电动车、小功率燃料电池的技术布局,今年将加大试投放量,并进行自主可控的小功率氢燃料电池的试生产以及太阳能(000591,股吧)电解水制氢站的投入运营,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制氢、储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技术布局并验证其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