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叫停后,强生疫苗欧洲推广计划刚开启便“主动推迟”,已订购疫苗国家注射态度谨慎

2021-04-16 13:5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叫停事件后,强生已决定“主动推迟”疫苗在欧洲的交付,暂停其所有强生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同时为研究人员和参与者提供最新指南。

4月13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建议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的单剂新冠疫苗。声明表示,在为民众接种了680万剂强生疫苗后,有6名美国接种者出现了一种名为“脑静脉窦血栓”(CVST)的罕见严重血栓,还伴有低水平血小板症状。

欧洲药品管理局下周将发布安全建议

此前,美国强生公司于当地时间4月12日宣布,本周开始将疫苗发往欧盟并开启接种计划。而在不到24小时内,疫苗就被美国方面叫停。强生公司此前也曾表示,将于6月底前向欧盟交付5500万剂疫苗,并在第三季度再交付1.2万剂。这几乎能为欧盟1/3的人口接种疫苗。

也正因为强生疫苗在欧盟的交付工作才刚刚开始,其接种工作也基本尚未展开。如今在叫停事件后,强生已决定“主动推迟”疫苗在欧洲的交付,暂停其所有强生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同时为研究人员和参与者提供最新指南。欧洲药品管理局14日表示,正在加快对强生Covid-19疫苗血栓事件报告的审查,并表示预计在下周发布建议。

4月14日,瑞典公共卫生局称,已经有31000剂强生新冠疫苗运抵瑞典。但是在等待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评估期间,瑞典不会开始分发和使用这些疫苗。波兰卫生部也表示,将遵循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最新建议。当日,强生公司第一批新冠疫苗在运抵丹麦血清研究所后,也被放入冰柜暂时封存。丹麦将等待进一步的信息,再决定是否使用该疫苗。

德国,4月15日下午,已经有23万剂强生疫苗被送达位于德国的联邦国防军疫苗配送中心。这批原先计划发往各个联邦州的疫苗的接种计划尚未确定。按照合约,强生公司即将交付欧盟的5500万剂新冠疫苗中,有1000万剂是计划运往德国的。

英国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负责人也表示,英国应极为慎重地考虑接种强生疫苗。目前英国已经订购了3000万剂强生疫苗,但还未被批准使用。有英国留学生表示,尚未听说有人注射强生疫苗,毕竟有牛津和辉瑞疫苗可用。目前英国优先老年人注射疫苗,留学生大致要等到7月底。

法国预计本周将收到20万6400剂强生疫苗,4月底将收到60万剂,5月将收到190万剂。但随着强生疫苗被叫停,时间表的不确定性更大了。

原计划14日抵达西班牙的疫苗的分发计划将会减少超过2万剂。

强生疫苗不良反应案例多发于女性

与其他几款已经在欧盟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相比,强生疫苗只需接种一剂就可使人体获得免疫,可以在常温下保存,因此在气候较热地区或地理位置和运输条件较差的地区更容易分发。强生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医疗卫生保健品公司,但这款疫苗主要由其在比利时的制药分公司研发。

此外,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称,在所有的注射强生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6例病例中,症状都发生在接种疫苗后6至13天,都是介于18至48岁之间的女性。因此,已经接种了强生疫苗超过一个月的人,发生不良反应事件的风险似乎非常低。目前血栓案例的数量很低,很难明确引发血栓的具体风险和原因。但阿斯利康疫苗引发血栓的机率约为百万分之一。目前为止,注射680万剂强生疫苗后发现6例血栓。相比之下,在40多岁的新冠有症状感染者中,致死率为千分之一(而这种风险在老年人中要高得多)。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