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大佬揭秘10个常见错误

2021-04-16 15:47:58 和讯名家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大增18.3%,较2019年一季度也大增10.3%。

但A股对如此优秀数据的反应,似乎有点冷谈,两市小幅分化,两市成交额较昨日放大。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大关,再次逼近20日线,创业板指数再探年线,震荡微跌。

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显示,综合金融、汽车、煤炭涨幅居前,白酒反攻带领食品饮料反弹,我们实盘组合持仓的地产和传媒,今日也挤进涨幅行业前十。

想想A股也是挺讽刺的,咋们经济恢复得那么好,未来增长潜力也那么好,但股市就是一塌糊涂,还在3400点左右。看看隔夜美股,道指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34000点大关。

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但是单看指数,还不及老大的十分之一。有时候想到这,胖纸老揭我怀疑是不是入错行了?

市场持续震荡,还是给大家整理点罕见干货吧,近日,知名投资大佬、网红基金经理DCF,对,就是此前他在1月25日的内部讲话中看空后市那位。

在复旦大学,以《如何从各种类型的错误中学习》为主题,整理了10个从初级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常见错误。

与我们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不同,我们一般知道总结的常见错误有:乱听消息,瞎抄作业,追涨杀跌,越跌越补,先干再研究,或者就是跟风买卖。

DCF完全从自身职业角度来总结,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年轻时犯错是幸运的,越往后买单的代价越大。

胖纸老揭我看了全文后,也稍简单整理下,大佬难得揭秘常见错误,大家认真学习下吧,当然,如果你只是来看市场涨跌判断的,就到此打住。

研究分析常犯错误,一共四个:

错误1、重财务建模,轻定性分析。比如康得新,毛利率太稳定,和同行比盈利能力太强,获利能力增长和经营现金流不匹配,但市场默认其财务数据是合理的

错误2、线性静态思维方式,简单外推。比如百盛集团,大行的研究员线性看好内需+连锁,但实际上在2011年开始,百货被电商颠覆。

错误3、注重需求分析,忽略供给分析。比如光伏行业,看了很多报告,都没有对竞争格局恶化进行分析的,但DCF认为,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在急剧恶化 任何在中国受到刺激的行业,都有几年的苦日子要过。

错误4、将短期景气长期化。比如诺德股份(600110,股吧),由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导致行业需求的拉动,行业出现供不应求,产品开始涨价,股票也开始上涨。但在18 年公司业绩减半,导致了双杀。

价值投资常见错误,一共六个:

错误1、捡 “烟屁股” 是否行得通。DCF认为在目前A股和港股市场是不现实的。比如汤臣集团,算楼盘市值,永远被低估,但所有进去想炒的人都铩羽而归 。

错误2、将价值投资等同于低估值投资。比如钢铁行业龙头宝钢,只有波动没有趋势。

错误3、投资于商业模式有缺陷的公司。比如怡亚通(002183,股吧),公司在产业链的地位非常弱势,增长通过自身举债,然后被客户占用资金,来获得一点可怜的利润。负债上升很快,是名副其实的苦差事。

错误4、投资于护城河脆弱的公司。比如网宿科技(300017,股吧),一开始,在 CDN 领域就他一家赚钱,但随着阿里、腾讯做公有云的业务,附赠 CDN 不靠CDN 赚钱,降维打击

错误5、投资治理结构有瑕疵的公司。比如某电器企业,在某阶段将成长性最好的业务股权悄然稀释,每年还和集团高达几百亿的关联交易,胖纸老揭我对应指标查了下,个人猜测是海信视像。

错误6、投资于安全边际不足的公司。比如中石油。

今日,胖纸老揭观点鲜明,依然简单直白,不模棱两可:

近一个月,近三个月,我们的所有实盘组合,均跑赢沪深300。

我再次提示,目前沪深300的权重已是白酒+金融,这两个行业如果未来持续调整,特别是前期白酒抱团,如果还有下跌还债,那我们将依然继续跑赢沪深300,我希望努力,能带领各位持有人,穿越牛熊!

胖纸老揭也说下我的持仓思路:

我们的第一大重仓传媒,处于五年以来的历史底部区域,继续耐心持有。

医药医疗、消费、科技都是从2019年组合成立时我们就把握的主赛道,继续耐心持有。

新能源汽车是我们2019年11月建仓的,目前接近0成本,继续耐心持有,胖纸老揭也是为数不多,率先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理人。

港股去年没涨,今年预计可能会比A股表现要好,所以新经济我也继续持有

还有地产,也拿了很久,历经磨难,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目前继续持有,今年我觉得可以对冲一点成长的波动。

下周准备发车,请大家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没什么星球,更没什么社群,从不与任何人发生任何利益关系。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本人不持有任何所提个股,未来6个月内也没有买入或者卖出计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