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进展?混改下一步? 国务院国资委一一回应

2021-04-17 08:04:4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16日,在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新进展以及下一步将如何打造混改政策升级版的提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分别作出回应。

1月2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提出2021年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70%以上。

彭华岗表示,70%以上如何量化其实是很难,国务院国资委现在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研究和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今年和往年工作推动还是有点不一样。

第一,推动改革目标任务更明确。怎么才能算70%,我们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明确提出相关改革任务的完成标准,精准指导改革的推进。比如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党委党组要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要求董事会要应建尽建,要求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这些方面明确要求落实到企业,要在确定范围的基础上达到70%。

第二,推进方法更系统。我们建立了“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踪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今年尤其要用好在线督办系统,加大力度抓好对各中央企业的督办落实,按照跑表计时实现月清项清。

第三,推动工作更加突出重点。我们明确提出了今年要突出抓好18项重点改革任务,坚决打好攻坚战、歼灭战,着力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瘀点堵点问题。

作为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彭华岗则表示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要求,党中央是非常明确的,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二是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三是坚持“三因三宜三不”。说的是什么呢?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四是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与此同时,彭华岗表示,国企三年行动方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要转换经营机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人任期制契约化、三项制度改革等等;要对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差异化管控;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更好的融入企业的经营发展,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