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俄罗斯国债!这对俄罗斯经济有多大影响?

2021-04-17 15:51:33 和讯名家 

(更多精彩国际新闻,请及时关注王爷说财经↑↑↑)

王爷说财经讯:美国再次对俄罗斯“出手”!

4月 15 日,美国对俄罗斯16名公民和16个法人实施了制 裁,并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在6月14日之后购买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俄罗斯国债,但仍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俄罗斯国债。

对此,美国方面表示,对俄禁令将影响到俄罗斯GDP、通货膨胀和市场,同时迫使俄罗斯政府动用储备资金。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的禁令对俄罗斯经济到底有多大影响呢?

对此,俄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就表示,美国的这些措施不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严重后果,借款计划也会完成。

英国分析公司——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则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国债的禁令可能只会产生象征性的影响,应该不会对预算和投资者造成严重影响。

牛津经济进一步解释称,由于美国只禁止在一级市场购买俄罗斯国债,所以“产生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象征性的,就像更早前禁止美元债务的情况一样”,而市场现在的反应表明,人们在很大程度上考虑过美国可能会出台此类决定。

此外,牛津经济还从历史角度来分析美国禁令的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

该公司分析师说:“如果可以通过美国在2019年(8月)施加的制裁来判断的话,那么美国的这些新限制措施,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俄罗斯预算的影响都将是有限的。”

报道称,在2019年,美国当时也有类似的禁令,不过最终对俄罗斯筹集外国资金的影响并不大。

此外,在当年,美国的禁令出台后,在俄罗斯外债中,美国所占份额实际上甚至还有所增加。

最后,俄罗斯已经适应了这些制 裁,并开始以欧洲单一货币发行债券。例如:在2020年,俄罗斯就发行了两次欧元债券,总金额为20亿欧元。

不过,牛津经济的专家也警告称,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影响二级市场的交易,那么效果会强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爷说财经注意到,实际上,就在美国禁令颁布之前,俄罗斯就已经开始提前“行动”。

例如:据美国财政部本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俄罗斯就几乎完全清空了美国长期国债(只剩3.06亿美元),当月减持美债3.89亿美元,最终持仓规模降到58亿美元,即:相比俄罗斯最高持有的美债,目前已经抛售94%的美债。【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没想到!2月,日本抛售美债185亿美元,英国买入208亿,中国呢?》】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国债的禁令对俄罗斯经济影响有多大?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