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上涨,LPR一年“纹丝不动”,专家分析货币政策趋势

2021-04-20 13:5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LPR十二连平,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较强,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趋势如何引各界揣度。

根据4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这与市场预期相符,最新出炉的LPR与上期持平。而这也是自去年5月份开始,LPR连续12个月保持不变。

“LPR保持不变,与经济复苏进程整体适应。”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复苏向好态势,就地过年等导致春节过后复工复产时间缩短,生产增速整体较快,需求端消费、投资在3月呈现加快改善迹象,经济复苏基础逐渐牢固,为利率水平保持稳定提供了支撑。

近期,广谱利率水平呈现稳中有降趋势。数据显示,4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2%以上,中旬开始回落至3.2%以下,19日降至3.15%,为近期最低水平。1年期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回落至3%以下,逐渐接近1年期MLF利率水平。

在此基础上,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也稳中有降。根据央行统计,截至2末,企业贷款利率为4.56%,较去年末下降5bp,创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温彬认为,春节以来,资金流动性整体保持合理充裕,带动广谱利率下降,这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复苏。

那么,接下来资金面是否会一直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又将如何调整?

4月12日,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央行将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机构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温彬认为,从之前的操作来看,央行流动性调控延续平稳续做的风格,投放较为谨慎。“一方面,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逐渐从疫情中复苏,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MLF投放规模有限,今年到期压力相对较小;另一方面,近期每天100亿元的小幅逆回购操作,存量到期压力较小,且由于资金面整体平稳,央行亦没有动力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而由于今年政府债券发行延后,下一阶段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或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扰动。

根据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的测算,4月地方债发行呈现加速势头,地方债净融资额或可达到5000亿元上下,而二三季度可能都是地方债供给的高峰

另外,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4月国债发行的整体压力不大,但5月的国债供给压力或将有所增加。“5月国债发行量预计较大,大概在5700亿元左右,形成4000亿元左右的国债净融资,或将高于去年同期。”

此前,孙国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来看,财政税收以及国债、地方债发行兑付等因素对流动性的短期影响有所增大,央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温彬预计,央行将根据政府债券发行状况,继续通过逆回购+MLF操作,精准调节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熨平地方债集中发行可能导致的流动性波动。

同时,温彬还指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较强,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宜充分关注通胀走势。

“综合考虑国内经济走势,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的同时,还需平衡稳增长、防风险、稳杠杆、控通胀等多重目标。预计货币政策操作在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的情况下,根据实体经济复苏中出现的新变化,加大相机调节力度。”温彬认为,MLF等政策利率大概率保持不变,LPR将继续保持平稳,但会通过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力度,精准引导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