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把福岛食材推上奥运会餐桌:想在今年为“核食”彻底解禁?

2021-04-21 17:31:16 新京报 

  日本为推销“核食”,可以说是花样不断。

  全文1690字,阅读约需3.5分钟

  文/徐立凡(专栏作家)编辑 陈静 实习生 祁倩倩 校对 陈荻雁

  日本为福岛核泄漏事故“去魅”可谓不遗余力。

  4月19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宣布,为运动员村餐厅所提供的“大家的食物计划”餐单已经确定,餐单中将包括福岛县等受日本核泄漏地区的食材及当地特色菜。

  这份包括福岛食材的餐单,号称经过了公开征集过程,但其实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士早就声称,通过采购食品和饮料产品来支持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是“基本战略之一”。

日本要把福岛食材推上奥运会餐桌:号称经过公开征集,害人害己?

  ▲资料图。

  ━━━━━

  日本想在今年为“核食”彻底解禁

  今年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10周年。

  日本政府原计划在10周年之际,彻底取消针对核泄漏地区农产品(000061,股吧)的禁令。

  福岛核泄漏发生后,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在福岛、茨城、栃木、群马四县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查出了放射性物质超标,受污染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牛奶两类。

  随后,在千叶县、东京都等地也先后发现部分农产品放射性物质超标,日本政府被迫宣布十一都县部分农产品临时禁售。

  除日本外,全世界有54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宣布了对日本福岛等地农产品的禁令。

  这几年,有39个国家陆续解除了对福岛等地农产品的禁令,但迄今为止,仍然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福岛等地农产品维持着不同程度的禁令。

  其中,中国、韩国美国保留了禁运措施,欧盟、俄罗斯等9个国家和地区则要求提供检测证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的美国对日本实施食品禁运措施,就是福岛核泄露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

  但不管禁令严厉还是相对宽松,强推福岛食材上东京奥运会的餐桌,都是要造成既成事实,迫使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接受。

日本要把福岛食材推上奥运会餐桌:号称经过公开征集,害人害己?

  ▲2019年1月,安倍晋三试吃福岛县的特产柿饼。图片为日本新闻视频截图。

  ━━━━━

  日本为推销“核食”花样不断

  其实,为推销福岛食材,日本可以说是花样翻新,想了许多招数。

  安倍晋三还是首相时,每次去福岛视察都会吃福岛大米做的饭团,吃当地烤鱼,甚至表示天天都要吃福岛大米,而且吃得很香。

  日本国会还专门在食堂开了卖福岛菜的专柜。

  日本政府也不断通过政府间对话提出要求,希望对福岛等地农产品实施禁令的国家解禁。

  此外,日本复兴厅还时不时邀请其他国家的媒体人、网红去日本参观,试图通过这些人影响舆论。

  比较奇葩的是,日本还打算利用在CPTPP(全面进展的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的主导地位,以加入CPTPP为条件,换取解除禁令。

  日本曾认真想过用这一招换取中韩解除禁令。

  更奇葩的是,台湾地区的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一度想主动解除禁令,换取日本的某种战略支持。但经过公投后遭到了否决。民进党里一些视日本为“精神母国”的人,为此叫屈不已。

  其实日本农业占GDP的比重只有5%,还没有动漫产业的占比高。

  但核泄露灾区恰好是日本的主要农业和渔业产业区,对日本农业冲击太大,而且影响日本农产品的国际声誉。

  ━━━━━

  部分奥运会选手可能得自备食材

  日本强推福岛食材进入东京奥运会,表面上看,与实施禁令的国家和地区没有直接冲突,因为没有出口,而是在自己国家的餐桌上食用。

  但此举等于是强迫全世界运动员为福岛食材正名。这势必引发争议。

  对于谨慎的东京奥运会外国选手来说,恐怕只能自备食材了。

  其实自从有福岛食材进奥运会的消息传出来,韩国就考虑要这么做。

  当然,还有一种方法是问问科学。

  例如有研究表明,在福岛受到核辐射的菠菜检测出来的碘-131,半衰期只有8天,人吃上300公斤这样的菠菜,相当于做了一次胸透。

  但账当然不能这么算。

  一方面,打品牌搞推销追求的是你情我愿,没有强制销售的道理,更何况福岛各种农产品还没有逐一排查清楚是否有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涉及国际贸易、核安全这样的问题,不是只有单纯的科学维度,往往与更复杂更宏大的层面有关联。

  出发点不对,打什么旗号也不行。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