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新时代AI公司聚焦城市赋能

2021-04-22 17:33:49 和讯名家 

  进入到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也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年份,我国应如何迎接全新的AI时代呢?据中国信通院方面数据,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1565亿美元,增长率为12%,我国的产业规模约为31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5%,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已达千余家。近期,专注于城市空间智能管理的AI数据中台公司闪马智能宣布完成了2亿元人民币第三轮融资,由国创中鼎领投,老股东线性资本、六脉资本、红点资本、沛华资本继续跟投。仅仅成立两周年时间,闪马智能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人工智能发展到深水区,企业如何找准应用场景、加快实现商业化?产业智能升级的当下,人工智能投资将面临的哪些机遇与挑战?又有哪些新的投资逻辑?

资本助力,新时代AI公司聚焦城市赋能

  数字化成热词,资本加码AI细分赛道

  数字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焦点话题。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到最新公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强调,都体现出城市管理与城市治理正处于从传统手段向新方法、新手段加速变化的过程中,而人工智能则是绕不开的重点话题。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城市治理当中,发挥其高效率、低成本、强算力的核心优势。

  随着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不断加深,其投资也日趋成熟和理性,将AI技术应用于各细分行业的创新公司受到资本密切关注。来自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投融资事件达1.03万起,披露的融资总额高达2.44万亿。仅2020年,投资交易量达338起。其中,应用以及平台赛道更受资本青睐,融资规模占比高达59%。

  过去几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从0到1的探索过程,发展到“AI+”时代,资本纷纷加码人工智能细分赛道,关注应用层面的垂直细分领域。“去年以来,人工智能的投资热回归理性,但仍然是主流方向之一。最近资本投的都是AI+,向垂直细分领域转型,这些新科技企业能深入洞悉客户的需求并落地解决痛点。闪马智能所关注的城市空间智能管理方向是我们非常看好、也是目前落地最实在的一个,从目前营收来看,未来空间非常广阔。” 上海科创基金执行副总裁孙欣女士说。

  AI4.0时代,探索投资新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企业的成长与创新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与支持,发展到全新阶段,AI领域的投资才刚刚开始。AI的1.0时代,是Google、Facebook等大公司开始提供一些开源的算法框架,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的尝试;2.0时代中,AI技术已经能够落地为产品,应用于安防等领域;AI 3.0时代,更加注重产品+服务,注重与行业打磨及整合,已经出现了百亿级别的公司,处于该阶段的公司尚处于和传统产业的打磨过程中,毛利率持续提升,未来可能产生更大的产业生态协同效应,市场价值不可小觑;在各方面更为成熟的4.0时代到来时,AI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变革和颠覆必将催生千亿级别的市场和好公司。

  现在,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正是走向AI 4.0时代的基础。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上海率先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概念。其中,治理模式升维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方向,上海推行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正是典型例子。专注于AI+城市空间智能管理领域的闪马智能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与上一代人工智能企业不同的是,闪马智能更专注城市空间智能管理的这一细分领域,通过摄像头这一遍布城市的终端,为城市管理提供有效治理和解决方案,闪马智能目前已成功赋能转型200+城市。这种视频智能分析是赋能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创新举措,伴随中国各大城市治理的转型升维,将发挥不小的作用。

  聪明的资本早就闻风而动。早在创始之初,闪马智能便获得了5800万元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线性资本,红点中国、沛华资本投;去年的7月22日, 其宣布完成近亿元的Pre-A战略轮融资,由香港新世界集团旗下六脉资本领投,天使轮股东线性资本、红点中国、沛华资本继续增持。而近期,闪马智能又获得了2亿元融资,由国创中鼎领投,老股东线性资本、六脉资本、红点资本、沛华继续跟投。

资本助力,新时代AI公司聚焦城市赋能

  线性资本创始人兼CEO 王淮先生看好城市治理细分领域的投资价值,他表示:“在早年的时候,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之前,大家都是冲着技术去的,我们称那个时代为‘投技术时代’。现在我们要投资与产业有深度合作的企业,比如AI+交通,交通管理、自动驾驶等等。我们看到大方向,才敢于在寻找细分市场的时候提早去下注、冲着人去下注,相信城市治理+AI技术的市场潜力巨大。”

  技术落地产业 要回归商业本质

  与历史上其他新兴产业兴起的节奏相似,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科技,需要长期的资本投入和更多尝试空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众多人工智能企业在不同的领域进行业务探索,为技术应用创造更多场景,丰富技术的应用形式。对国内新兴AI企业来说,企业唯有坚持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之路,方能在“数字中国”时代承担起“突破科技封锁、以技术赋能百业、拉动经济发展”的重任。

  近两年来,科技创业公司变得更加务实,在行业中沉淀得更深,直面产业中的难点痛点,使得产业健康向前发展。新创建集团执行董事兼六脉资本创始合伙人郑志亮先生认为,AI的重点是要沉到业务中去解决实际痛点。“闪马智能利用一些设备做优化,用他们的程序进行AI升级,接地气去地解决了客户的需求点。所以我非常看好他们未来的发展。”

  科技公司最终要用商业逻辑来发展,只有这样的AI企业才能在“数字中国”时代担当重任,活下来并成为真正的头部。闪马智能成立之初,就决定从城市空间智能管理领域入手,运用AI技术解决城市实际问题。“相对于其他科技公司来说,闪马智能没有把业务重心放在人脸识别,而是更加关注群体性的安全,比如在大客流环境下的精确的流量计数以帮助指挥中心适时启动应急预案;针对人群冲突、人群突然聚集突然散开的态势感知;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交通和出行过程中的行车安全、非机动车尤其是外卖小哥的安全、行人的安全等等,都是大家非常关注,且需要大面积应用落地的强劲需求。”闪马智能城市创新院常务副院长邵钦豪表示。

  “人工智能的第一个阶段,我们看到还是散兵游勇,应用场景较为分散。目前这个阶段,数据集成应用之后,垂直细分场景中有了明显的商业化价值体现,比如说闪马智能,其产品与服务有一个演化过程,发展路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创中鼎合伙人兼总裁顾涤非女士分析指出,创业者要将AI、人、科技、市场要素结合考虑,深度理解产业,闪马智能是国创中鼎投过的AI公司当中应用化场景做得最好的。

  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一旦开始,便不会结束,并将引发一场深远变革。闪马智能的城市创新院将在五大空间产品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做出更多0-1的智能产品线。 “我们要深度理解用户业务需求,不会为了科技而科技,为了AI而AI,而是为了最大化地创造用户价值,通过AI赋能,帮助用户实现他们的战略目标。” 闪马智能创始人兼CEO彭垚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