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一季报隐藏的“长期主义”:归母净利增速“扭”正、投资追求长期稳健

2021-04-23 09:02:10 和讯  李秀华

  坚守长期主义的中国平安(601318),不出意外地把归母净利增速拉回“正道”。中国平安(以下简称平安或平安集团)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把去年同期的归母净利的“负增速”拉回了“正道”。对于中国平安而言,长期主义不仅仅对于公司运营如此,对于包括投资等各项业务更是如此,用跑马拉松的姿态,走出一条长期稳健发展的平安式发展道路。

  投资追求长期稳健:为后续轻装上阵 一季度为华夏幸福拨备182亿

  中国平安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本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 3.78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 1.1%。2021 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 3.5%,与上一年同期的3.6%基本持平;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 3.1%,比上一年同期的3.4%略低,但仍在3%以上。

  其实,对于平安集团而言,投资收益始终追求长期主义带来的稳健。公开资料显示,平安集团最新十年以来,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在2011年至2020年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5%、4.7%、5.1%、5.3%、5.8%、6.0%、5.8%、5.2%、5.2%、5.1%。

  在长期主义主导下,即使是偶发性的风险事件,依然无法撼动平安集团对长期可持续主义的坚守。中国平安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182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减值计提后一季度业绩仍稳健增长,显示对于平安整体经营影响有限。完成了拨备计提之后,也便于公司后续轻装上阵。

  其实,对于华夏幸福事件,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在2020年股东大会上表示,“平安整体的投资是相当稳健的。在九万亿的资产中,出现几百亿的风险敞口是正常的。而只是风险敞口,不代表实际的损失。”谢永林表示,之所以投资华夏幸福,因为它的“产业新城”模式符合平安的投资方向。而华夏幸福之所以出现那么多问题,与环京津冀的调控、突发疫情以及自身管理粗放激进都有关系。

  另外,对于华夏幸福债务风波的解决,谢永林表示,第一,自己是平安集团关于华夏幸福债务处置小组组长,债务处置小组加入了债委会,无论从组织还是个人来讲,是高度关注这一单投资的。

  第二,平安集团积极协助河北省政府来设计风险化解方案,对华夏幸福进行救助。平安集团将投入专业经验、人力等各个方面的资源,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化解方案的设计,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第三,平安集团会根据实际情况足额拨备。从投资到管理到监控,平安集团有一些需要检讨的东西。一次投资错了,有的是天灾人祸,有的确实是投资过程中没有做好,对此该检讨的要检讨。

  第四,平安集团一贯以非常审慎、稳健的方法来估值,无论从拨备还是估值来讲,都是放眼若干年来看这个事。所以,平安集团一方面要积极稳健,另一方面,有了事情不用怕,会勇敢、积极地应对。

  对于平安集团的投资,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投资的好与不好不可以单单看当年。保险作为长期负债机构一直追求稳健投资,平安每年有6000亿新增资金要投,寻找长期稳健的投资标的并不容易,“平安现在锁定很多长期稳健的东西,希望各位能以比较长期稳健的态度来去看平安的整体投资。”

  长期主义投资者的底气:长期稳健的收益率、科技加持下的完备风控机制

  对于平安而言,投资追求长期稳健的发展,收益亦遵循稳健回报。而平安之所以能坚持这些理念,背后的底气何在?或许现实的数据反馈、以及其背后强大的科技实力加持下的完备风控机制能为它解释。

  从数据来看。中国平安最近十年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产生的总投资收益以及净投资收益率整体稳健发展。总投资收益方面,中国平安2011年至2020年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产生的总投资收益分别为295.16亿元、256.8亿元、526.52亿元、637.29亿元、1147.50亿元、917.14亿元、1261.50亿元、1259.70亿元、1912.63亿元、1996.36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平安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

  “我们关注长期稳定的回报。我们的假设回报是5%,实际在过去十年,平均每年都有波动,但是实际回报是超过5.5%,我们的假设是比较稳健的。具体来看主要投资两个最大的板块,一个是权益,股票、基金,还有一块是固定收益,包括债券、银行存款和非标资产,债券计划等等,所以整体是先做大类的资产配置、战略资产配置,然后在每年的过程中投资团队会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战术的配置甚至一些机会操作。展望2021年,整体来看,整个中国随着疫情情况好转,经济还在复苏,利率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所以整体利率上升,对固定收益率的资产回报还是一个比较正面的消息,所以我们也会加大配置的力度,同时也会看好风险”,中国平安联席主席姚波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其实,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背后,作为投资的重要工作,完备的风控机制必不可少。根据中国平安2020年年度报告,其在风险管理上从管理机制到执行机制已形成一套高责、全覆盖的机制。

  上述年报显示,从管理机制上,平安集团成立的执行委员会全面领导集团的风险管理工作,该执行委员会下设风险管理执行委员会等六个委员会。其中,集团风险管理执行委员会是全集团风险管理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整个集团的风险管理工作和重大风险管理决策,对集团整体风险管理的结果负全责。并且,风险管理执行委员会主任由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担任,委员由集团各类风险分管领导及责任部门领导组成,全面覆盖集团资产质量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合规操作风险和品牌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管控,风险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另外,从风控执行层面来看,上述年报显示,2020年,平安集团基于最新监管要求和内部管理需要,不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完善集团与专业公司双重风控管理架构、强化各类风险管理机制、优化集团统一的协同管控平台,全面提升集团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本集团进一步完善风险偏好体系,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平台,优化全面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强化风险的监控、预警和报告机制 ;积极应用智能风控手段,确保风险的及时掌握和有效应对。此外,集团持续对业务发展进行风险检视,优化资本使用效率,促进风险管控与业务发展的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平安集团根据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的不同性质及风险特征,对其信用风险及集中度风险分别实施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以投资业务为例,对于与投资业务相关的信用风险,平安集团根据内部风险评级政策及流程对潜在投资品种进行信用评估,运用名单制、授信管理对交易对手资质进行严格筛查,选取具有较高信用资质的交易对手,并从多个维度对投资组合设定风险限额来控制信用风险 ;同时深入优化风险预警及处置机制,全面排查各类舆情预警信号,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事件可能带来的损失。

  对于平安而言,长期、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单个业务而言,更是贯穿整个集团发展的基因。正如董事长马明哲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所言,希望让大家看到的平安集团是个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公司。除了2020年以外,过去20年,平安集团保持了利润每年20%的平均增长。2020年是平安成立32年之后调整的年度,就好像跑马拉松,跑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姿势不对,稍微放慢一点,调整步伐,重新训练体能,再开始另一项马拉松的长期赛道,这就是可持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