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拜登拟征“富人税”,税率或高达43.4%!美股全线下跌...美国蹦出第51个州?

2021-04-23 09:27:30 和讯名家 

  图 / ic

  拜登又有大动作,准备向富人们下手了!

  彭博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将提议,将针对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现在的20%提高近一倍至39.6%。

  对于年收入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新税率加上现有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意味着富人投资者的联邦税率可能高达43.4%。

  消息一出,美股瞬间跳水,道指一度跌超400点,截至美股收盘,跌幅有所收窄,收跌0.94%。

  截至收盘,道指跌321.41点,报33815.90点,跌幅为0.94%;纳指跌131.81点,报13818.41点,跌幅为0.94%;标普500指数跌38.44点,报4134.98点,跌幅为0.92%。

  拜登拟对富人征收

  高达43.4%的资本利得税

  据界面新闻报道,彭博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将提议,将针对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现在的20%提高近一倍至39.6%,以帮助支付一系列社会性支出,从而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

  对于年收入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新税率加上现有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意味着富人投资者的联邦税率可能高达43.4%。知情人士称,拜登政府将保留现有3.8%的投资收入附加税,该税收被用来为奥巴马医保提供资金。

  图 / ic

  资本利得税在资产出售时缴纳,适用于资产从购买至出售时的增值部分。长期以来,金融资产收益税的税率普遍低于工资和薪金收入的税率,拜登的税收政策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拜登此前曾表示,将致力于使富人的资本利得税与所得税税率相当,称许多富人的税率甚至低于中产阶级工人缴纳的税率,这不公平。

  对于居住在高税率州、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而言,其资本利得税税率或将超过50%。

  比如,对纽约州居民而言,州和联邦政府的总资本利得税有可能高达52.22%;对于加州人来说可能高达56.7%。

  民主党人指出,现有的资本利得税率很大程度上帮助了那些收入最高的人,这些人通过投资而非工资获得收入,从而导致富人的税率反而低于为他们工作的人。

  最近几周,拜登政府还在讨论包括提高富人遗产税在内的其它措施。拜登警告说,那些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将支付更多的税款。

  担忧富人抛售,科技股普跌

  科技富豪是十分典型的资本利得收益较多富人群体,他们的资本利得收益来源于创始者原始持股、股权激励计划等等。

  若资本利得收益提升的预期愈发强烈,科技股持有者提前抛售科技股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当地时间周四,大盘跳水之际,科技股也普遍下跌。

  大型科技股中,特斯拉跌3.28%,Facebook跌1.64%,微软跌1.31%,亚马逊跌1.58%,苹果跌1.17%。

  芯片股中,美光科技5.34%,英伟达跌3.32%,台积电及英特尔跌近2%,博通跌超1%。

  宣布改名后,跟谁学大跌超9%

  美股跳水,但多数热门中概股仍然维持涨幅,中概ETF KWEB和CQQQ均收涨逾1%。哔哩哔哩、拼多多收涨超3%,腾讯音乐涨近3%,腾讯ADR涨超1%,而百度和阿里巴巴微跌0.04%。

  教育中概股集体下跌,其中跟谁学跌9.27%,好未来跌2.16%,新东方跌0.97%。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跟谁学宣布即日起将公司名称统一更名为“高途集团”,上市名称及代码也将同步更新。公司统一更名为“高途集团”后,原K12业务(中小学教育业务)保持不变,仍为“高途课堂”,原跟谁学成人业务更名为“高途学院”。

  财报显示,2020年底,以高途课堂为代表的K12在线课程已经成为跟谁学的主营业务,贡献了近九成的收入。

  也有分析认为,跟谁学此次更名或有利于扭转在二级市场的负面形象。

  相比高途课堂被用户熟知,投资者更熟悉美股市场的“跟谁学”,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市之后,被做空的麻烦一直困扰着跟谁学。

  仅在2020年跟谁学就被做空达15次,灰熊研究、香橼、浑水等多家知名机构都曾发布多份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

  若拜登对富人加税,对股市有何影响?

  广发宏观张静静团队此前分析称,3月份拜登政府就不断透露基建及加税政策细节?拜登政府或有意在年内释放美股风险。

  基建与加税或将终结金融危机后美股牛市逻辑。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地产泡沫破灭,随后的低利率环境和减税政策刺激了美股回购、成就了美股科技牛市,特朗普任期的超低利率也令美股估值不断刷新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的新高。基建将对实体经济形成刺激,叠加地产仍处于上升周期,预计未来5-8 年美国通胀中枢将高于疫前(2012-2020 年),通胀因素又将对无风险利率形成正向影响。加税则将削弱企业盈利和回购意愿。

  三季度,美联储大概率削减QE,届时美股本就存在较大调整风险;拜登透露基建及加税细节或有意在年内释放美股风险。也就是说,在高估值和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Q3 美股本来就存在较大的调整风险。当下拜登政府不断释放加税和基建政策细节或是有意提前释放利空信号并在货币政策正式转向之际挤掉美股泡沫。

  一旦美股风险出清并在明年重拾涨势则2022 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的赢面也将增加。80 年代以来美股在每届总统任期前两年下跌概率最高,尽管有经济因素,但也说明历任总统上台初期最不在意美股表现,下跌反而可以压低基数进而在其执政中期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提交5680亿美元基建法案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国会以参议员雪莱·卡皮托为首的一众共和党人提交了一份总额为5680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以期替代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总额为2.3万亿美元的美国基础设施和就业法案。共和党人已将这一提案提交拜登。

  相比于拜登的基建法案,共和党人的提案缩小了投资基建的范围,并将资金集中用于修建道路、桥梁、公交系统、铁路、污水处理、机场和宽带基建。

  共和党人还提议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费用,并用此前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中尚未使用的资金来为基建法案提供资金来源。

  美国众议院投票支持将华盛顿特区列为美国第51个州的立法

  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众议院以216票赞成、208票反对的结果投票支持将华盛顿特区列为联邦第51个州的立法。该法案随后将交给参议院进行投票,预计在参议院,该法案会受到阻挠。

  华盛顿特区拥有70多万居民,比怀俄明州和佛蒙特州还要多,但特区的居民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没有代表议员,也不能控制自己的地方事务。

  根据2019年美国国税局的报告,华盛顿特区缴纳的联邦税超过21个州,人均缴税也比所有州都多。

  根据该法案,第51个州将被称为"华盛顿·道格拉斯联邦”,以十九世纪美国废奴运动领袖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命名。该州将由目前联邦区68平方英里的66个街区组成。白宫、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和华盛顿国家广场周围的两平方英里将被分割为由国会直接管辖的"首都"。若法案获得通过,华盛顿特区将拥有控制自己地方事务的管辖权。根据目前的人口基数,第51个州将拥有两名参议员和一名众议院代表席位。

  来   源丨央视新闻、界面新闻、同花顺(300033,股吧)、公开信息等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