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折射经济活力

2021-04-25 10:36:26 和讯  中国经济网

读准读好一季度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看与2019年一季度无疫情情况下同期相比增长情况。税收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4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集中发布10组税收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展现出韧性和活力。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综合税收数据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各项指标增幅较高,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其中,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向好,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5%,比2019年同期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12.8%。

“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在企业端的落实及征管服务智慧化、数字化的转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保障了实体经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制造业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7%,比2019年同期增长20.2%。

“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有力拉动了工业加快复苏。”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赵连伟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7%,比2019年同期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

此外,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明显,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今年一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比2019年同期增长41.6%,两年平均增长19%,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赵连伟介绍,一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国内外市场需求回暖,加之春节期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到岗情况明显好于往年,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加快,效益提升;另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各项指标基数较低,带来了今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

“所以,读准读好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看与2019年一季度无疫情情况下同期相比增长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两年平均增长率,能更加客观全面反映经济运行态势。”赵连伟表示。

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赵连伟表示,近年来,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为279.2万户,同比增长86%,比2019年同期增长34.9%,两年平均增长16.1%,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为275.8万户,占总体户数比重达9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带动下,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5%,两年平均增长14.7%。

新的市场主体在增加,原有市场主体的活力也在增强,效益越来越好。今年一季度,土木工程建筑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8%,两年平均增长15.8%。农机产品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0%,农业机械化稳步推进。

“税收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促进宏观经济增长上的作用进一步突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以保企业保就业为导向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去年应对疫情期间发力,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6万亿元,微观主体尤其是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进而带动就业和居民收入,为消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今年一季度,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3.4%。“伴随促消费、扩内需政策的实施,居民消费需求扩大、消费信心增强。”李旭红分析,消费升级现象开始显现,珠宝首饰、钟表、保健医疗器材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4%、88.6%和73.2%。

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成为激活消费潜力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数字文化服务、居民互联网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3%和65.4%,在去年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较快增幅,新业态得到蓬勃发展。

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税收数据反映企业创新发展正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科技投入持续加大。”赵连伟介绍,其中,采购光电仪器等科研设备金额同比增长62.3%,两年平均增长17.1%。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专业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22.3%和46.4%。

与此同时,企业积极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环保投入。今年一季度,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生态保护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53.6%,两年平均增长23.9%。

此外,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企业投资通信类设备金额两年平均增幅超过10%,投资结构逐步优化。

“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创新腾挪出空间,让企业创新拥有更坚实的财力基础,企业创新发展有了可能。”何代欣表示。

从外贸方面看,创新发展也得到体现。今年一季度,全国出口企业国内采购金额同比增长46.5%,比2019年同期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16%。其中,电气机械器材、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制造等出口企业采购意愿较强,采购金额同比增速均超50%。“机电及高科技产品出口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速均较快,反映了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过程中技术进步可能打造我国出口的新优势。”李旭红表示。

税收数据在开具发票、课征税款的过程中产生,天然具有覆盖面广、真实性高的特点。

赵连伟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及时深入地开展多层次税收经济分析,服务微观市场主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宏观决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