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中国!”说完,印度网友掉头骂美国

2021-04-25 21:33:40 和讯名家 

 

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日增34万!医院一床难求、氧气告罄,火葬场告急,百姓当街自行焚尸……

有人说,这堪称“人间炼狱”。但这一幕幕,正是印度——这个中国邻国眼下正面临的至暗时刻。

疫情之下,没有哪个国家能成为孤岛,更何况是邻居有难。曾在疫情暴发初期接受过国际社会广泛帮助的中国深知这一道理。

▲新德里一家医院外,几名医务工作者运送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人尸体。(路透社)

也正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分别于4月22日和23日在记者会作出表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愿根据印方需求提供支持与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国表态的同一天(23日),前不久还和印度抱团对外大秀恩爱的美国,却冷酷拒绝了印度向华盛顿发出的解除对印疫苗原料出口禁令的请求。

中国与美国,的确不一样。

中国不仅表态要帮,而且是连续两天重申,态度不可谓不诚恳。不过,面对此时中国展露的善意,一向对华心态纠结、敏感的印度仍然有些复杂情绪。

4月22日,《印度时报》一篇报道给出了这样的标题:“中国说愿意帮忙,但印度找其他国家要氧气。”《印度时报》称,尽管印卫生部曾表示希望从国外进口氧气,但据官方消息人士称,中国不在印度希望从那里进口氧气的国家之列。

“目前,印度已经确定了主要在海湾地区和新加坡的潜在资源。”报道说。

而今天(24日),另一篇来自印媒的报道似乎也印证了上述报道的说法:24日,一架印度军机已从新加坡樟宜机场,将4个用于储存医用液氧的大容量氧气罐运抵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空军基地。此外,《印度教徒报》还在另外一篇报道中指出,在接受外国援助时,印度官员还特地强调,政府只是在寻求别国“提供便利”(facilitation),而不是寻求“外国援助”(foreign aid)……

看上去,对于接不接受国际社会帮助,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帮助,印度高层的确存在一些想法。

但这种心态,无疑与当下印度危急形势以及民间期待的国际援助情绪严重背离。

果不其然,印媒相关报道一经发出,就在国外社交媒体引发网友愤怒。

“这些人(印度官员)是怎么了?”评论区里,一位印度网友如此不解而又充满愤慨地问。

“为什么都这个时候了,地球上还有人能说出不需要氧气这种话来?”一位网友紧接着问道。

而另一位网友则进一步转发回答道:是啊,为什么不接受中国帮助?这显然是实现和平的好时机。好吧,比起这个,很显然印度政府有更优先考虑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呼吁印度政府赶紧接受中国帮助的印度网友也比比皆是。

▲?我们需要医院,请求中国帮助莫迪建医院吧。

▲那些对中国抱有敌意的印度精英阶层想和中国为敌,请不要拉上老百姓(603883,股吧)。中国至少愿意提供帮助,(这些印度蠢货们),请接受这份善意。我们要氧气!!!

事实上,无论印度官方态度如何,都没能阻挡中国方面愿意为邻国提供防疫帮助的决心和行动。

据印度《论坛报》22日报道,中国公司小米已决定向印度各地医院捐赠1000台制氧机。

另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4日消息,印度一些商业公司正在绕开印政府采取行动,目前他们已经从中国采购了500台制氧机,4月28日前可在印度医院投入使用。

这些消息,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印度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认为,小米在印度手机市场占有很大份额,所以做出一些捐赠是应该的。

但持不同意见的网友立即站出来回复说:确实。但很多美国公司也在印度占有很大市场,目前为止却一个都没有采取行动。

不仅如此,这位网友还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主页上转发了小米捐赠的新闻,并真情实感地写道:一家中国公司愿意捐赠1000个制氧机,而同时美国和欧洲拒绝所有帮助……谢谢你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论中国帮助时,多数印度网友都没忘提及美国,例如有网友感慨:“神奇的是,缺氧危机下,连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向印度提供了帮助。相反,美国却……”

省略号里的内容,指向的显然是几天前印度与美国之间的一次尴尬互动,危机之下,印方请求华盛顿解除对印疫苗原料出口禁令,但很快遭到了冷酷拒绝……

而这次拒绝,也与不久前美国借四方会谈与印度大搞“疫苗联盟”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落差之下,不少印度网友自然感到“失望”与“幻灭”——近日,类似“美国永远不值得信任”的论调在印度社交媒体上屡见不鲜。

《印度时报》今天(25日)一篇报道就指出:随着拜登和哈里斯对印度疫情反应冷淡,一股“反美情绪”正在网络上爆发并快速蔓延。

报道注意到,在这这股针对美国和西方的批评浪潮中,首当其冲受到指责的,就是把持疫苗资源不松手的拜登政府。

也许是忌惮于各界批评,也许是震动于印度疫情严重程度,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态度出现松动,先是白宫发言人表示,计划迅速向印度政府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多支持,紧接着美国务卿布林肯发推称“与印度人民同在”,并再次重申了“迅速向印度人民和印度的医疗英雄提供更多支持”的态度。

但在美国拿出实际行动之前,印度网友恐怕不会相信这种口头支票。例如有网友就直接在布林肯推特下留言问:你的意思是,接下来我们要花大价钱从你们手里买昂贵疫苗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