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给拜登打多少分?施政能力遭质疑?处理移民问题反复无常引不满

2021-04-27 13:57:4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彭岸)4月29日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的第100天。

  拜登在1月20日就任时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内政方面,当时美国新冠疫情新增病例连创新高,数百万人失业,反抗种族主义的呼声强烈;外交方面,由于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美国与诸多盟友的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全球气候问题也遭遇空前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拜登设定了在就职头几个月内要实现的一系列目标,包括重振经济、推广疫苗,以及充分利用行政权力,推翻特朗普时代的一系列政策等。

  以就任100天为评判基准是由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开创的先例,他在1933年担任总统后的100天内取得了举足轻重的成果。尽管美国法律没有规定在100天内必须完成的工作,但历史上,国会和媒体一直都在关注总统就任的头100天。他们认为这100天为行政管理的重点定下基调,以此来判断总统迄今为止是否成功。

  拜登上台后推出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兑现了其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也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民调支持率。但拜登政府未来仍面临重重挑战与诸多批评质疑,正如美媒所说,“拜登的任职像是一份长期的‘天气报告’:现在大部分时间是晴天,但有时也会乌云密布,以后可能会出现暴风雨。”

  【内政】

  施政能力遭质疑,处理移民问题反复无常引不满

  拜登凭借3月推出的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救助法案,向受到疫情打击的每个角落注入了资金。这项法案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了直接的经济援助,为美国家庭提供了支票,扩大了儿童税收抵免,为小企业和房主提供了援助,扩大了失业救济金等。

  近日,他开始制定新的2.25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其中包括投资6210亿美元用于改造交通基础设施。拜登曾表示,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大的就业投资。该计划将为桥梁和道路等传统基础设施计划提供资金,同时改善宽带服务、饮用水和电网。

  同时,拜登在头100天的疫苗推广工作中也获得了肯定。肆虐的大流行是拜登接任时面临的最严峻的威胁之一,而解决方案是大规模接种疫苗。拜登发誓要“治愈”美国。拜登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分发疫苗和监督物资的后勤挑战上。上周三,拜登庆祝本届政府在就任后第92天正式完成此前提出的2亿剂新冠疫苗接种目标,比计划提前了很多。截至目前,全美已有1.33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接种2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已经达成。/IC Photo

  美国民调机构和智库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称,拜登的总体工作支持率稳定在53%,有72%的美国人给他生产和分发新冠疫苗的举动打出了高分,67%的人非常支持他在3月份制定的新冠纾困救助法案。

  虽然拜登已取得一些政绩,但人们对于拜登今后的工作还存在几点质疑。

  首先,到目前为止,拜登是在参众两院的微弱优势下开展工作的。这使人们对他推进大型项目的能力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包括基础设施法案、经济绿化、警政体系改革等。

  同时,移民问题也值得关注。拜登曾承诺,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将不同于特朗普的强硬镇压,会采取更加人道的方法。但是新政府被指并没有为人口激增做好准备。

  据美国NBC新闻报道,拜登承诺将限制每年定居美国的难民人数,从特朗普政府的历史低点,提高到每个财政年度接纳12.5万人左右。但是,拜登政府在4月中旬又表示,将保持目前的难民限制人数,也就是特朗普政府设定的每财政年度1.5万人。

  拜登政府在提高进入美国难民上限的承诺方面反复无常,使人们感到不安。民调结果也显示,大多数民众不满意他对于边界移民的处理。

  【外交】

  推翻特朗普时代关键决定,疫苗“只进不出”遭怒批

  在外交政策上,拜登迅速采取行动,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比如,邀请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向外界展示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拜登自己的首次国外访问将是欧洲,他将在6月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公约组织(北约)峰会以及欧盟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G7领导人视频会议。/IC Photo

  同时,拜登还充分利用行政权力,坚定推翻了特朗普时代的一系列关键决定。拜登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承诺到2050年美国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且寻求恢复伊核协议。拜登还为美军撤出阿富汗设定了明确的最终日期,也就是2021年的9月11日。这些政策无一不反映出拜登在外交政策上的努力。

  民意调查显示,拜登在支持率上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分析指出这与他信守自己的诺言有密切关系。

  然而,美媒称,拜登还没有受到真正的危机考验。据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分析,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不断深化的军事和外交合作使美国国防计划制定者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这两个国家会使拜登政府重新确立美国领导地位的计划变得复杂化。

  此外,拜登的疫苗政策虽然在国内受到肯定,在国际上却面临一些批评指责。

  美国疫苗充足,但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饱受疫情的折磨。近段时间,印度疫情不断恶化,单日确诊人数已突破30万例,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公开呼吁美国解除疫苗原料出口禁令,以提高印度疫苗产量。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却表示,将把重点放在控制国内疫情上,优先给美国民众接种疫苗。此举引发了印度人民的不满和愤怒,拜登政府受到大量谴责。

  4月25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对印度的严重疫情暴发深感关切,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向印度部署更多的物资和支持。

  纵观拜登政府上任百日的内政外交政策,CNN强调,头100天并不能决定一位总统余下时间的表现。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在前期非常成功,后来却面临政治覆灭。相反的,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起步缓慢,但最终表现强劲。

  无论未来如何,拜登担任总统至今,已经激发了民主党人的活力,许多民主党人为他兑现诺言的实力而感到惊讶,他持续的受欢迎程度将加强其在党内的地位。同时,民主党人认为拜登巩固了政治联盟,对拜登在2022年中期选举的前景感到更加充满希望。

  【链接】

  就职百日演讲为什么选在佐治亚州?

  当地时间4月29日当天,拜登计划和第一夫人吉尔共同访问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介绍称,总统将在那里参加一场集会,集中展示他在上任头100天所取得的成绩。

  对于拜登来说,佐治亚州是2020年大选的关键州,拜登也是该州总统选举的获胜者。这将是拜登自1月20日上任以来第二次前往佐治亚州。佐治亚州因为种种原因,落入了拜登的密切关注中。

  《亚特兰大宪法日报》指出,拜登在3月访问了亚特兰大,最初是为了庆祝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救助法案的通过。但是,这次旅行经历了一个阴暗的转折,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三家按摩院发生枪击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

  此外,今年3月,佐治亚州对政治选举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整改,显著提高了选民的投票门槛。拜登对此进行了谴责,认为“整个计划都不符合美国人的要求”。

  新京报记者 彭岸

  编辑 张磊校对 李立军拜登上任将满百天,美国人给他打多少分?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