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号鲲鹏计划开启2021升级攻势,坚持长期主义赋能优质内容

2021-04-28 14:25:46 和讯网 

  在4月27日,以“究竟”为主题的2021百度百家号鲲鹏大会在阿那亚举办。百家号总结了“鲲鹏计划”在过去一年的成果,并透露了新一年的重大升级计划:2021年“鲲鹏计划”不仅将推出“一稿千元”的机制,还将推出视频激励、签约计划、人格打造等活动,鼓励更多创作者坚持优质内容创作。

  “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体系化、系统化、有深度的内容,全中国近10亿网民都需要健康的精神食粮”,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我们希望打造可持续的内容生态,支持创作者创作,有投入有产出,形成产业闭环,并期待携手内容创作者中的领袖们,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共同提供优质内容。”

百家号鲲鹏计划开启2021升级攻势,坚持长期主义赋能优质内容

  泛科技内容走向繁荣,百家号倡导生态正向发展

  优质的创作者是一个内容平台的核心资源,良好的内容创作生态是平台正向发展的助推剂。为了激励优质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与之携手共建更健康的内容生态,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公布了“鲲鹏计划”2021年的升级动作:百家号将推出“一稿千元”的机制,还将推出视频激励、签约计划、人格打造等活动,鼓励并支持更多创作者坚持深度优质内容创作。

百家号鲲鹏计划开启2021升级攻势,坚持长期主义赋能优质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泛科技内容走向繁荣,创作者的坚守赢得大众认可,是百家号升级鲲鹏计划的重要原因。疫情加速重塑各行各业,为了规避风险,挖掘机会,大众愈发关心与个人财富、企业决策、社会价值走向息息相关的泛科技内容。根据《2021内容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包括泛科技内容在内的泛知识内容用户偏好度平均增幅达19%。

百家号鲲鹏计划开启2021升级攻势,坚持长期主义赋能优质内容

  繁荣之下,乱象渐生。泛科技领域的高影响力与高价值潜力引来个别创作者产生低质内容,不仅给用户造成损失,也给生态造成破坏。在此背景下,拥有420万创作者的百家号,展现出对内容生态发展的更多关切与使命感。两届鲲鹏大会,分别以“致敬真实”与“究竟”为主题,不难看出背后的价值倡导,鼓励更多创作者保持初心、去伪存真,从繁复现象中发现生活的本真以及商业的规律,不断创造优质内容,更好地服务用户,促进行业的进步。

  而百家号既是这种“求真”精神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据介绍,鲲鹏计划截止目前共选取了1120篇优质文章,发掘了370名优质创作者;还在2020年组织落地两次内容交流会,分别以《非常时期的内容理性》和《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为主题进行深度知识分享,探讨了疫情下的商业转型以及科技带来的生活变化,受到用户肯定,相关文章累计阅读破亿。

百家号鲲鹏计划开启2021升级攻势,坚持长期主义赋能优质内容

  坚持长期主义,持续赋能优质内容与优质创作者

  业界普遍认为,优质内容的扶持,投入多、回报慢,只有坚定的长期主义者才能胜出。而百度正在这条长期赛道上持续发力。据悉,在“鲲鹏计划”这项重大长线布局中,已投入亿万级流量及奖金,全方位赋能产经领域内容创作者。百家号甚至搭建了定期对话平台,邀请科学家、经济学家、知名媒体人为创作者们充电。李德仁院士、王忠民先生、张军先生、邱晓华先生等都在这所“鲲鹏大学”里进行过知识分享,他们用干货预见科技未来,剖析经济趋势,探讨底层逻辑,洞察商业创新。

  当代科技突飞猛进,甚至能给人类提供一双“求真”的慧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在现场分享道:当代卫星遥感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社会生活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它不仅成为经济、军事、交通管理跨越式发展的基石,还帮助人类开启“上帝视角”见所未见,激发更多人思考人类共同命运。李德仁希望创作者们多关注科技带给社会的改变,创作出更多具有人文关怀的优质内容,帮助用户以更全面、更前瞻的视角解读科技发展的影响,挖掘属于自己的新机遇

(李德仁分享针对遥感技术影响社会的思考)
(李德仁分享针对遥感技术影响社会的思考)

  而静水深流的数字化进程,同样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数字化正在影响、渗透、改变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社团组织,也改变着物理空间的影响。探究数字化背后的底层逻辑、应用场景,可以帮助人们收获对事物的新认知。王忠民期望创作者们发扬“求真”精神,用更多思考追问底层逻辑,创作更多具有启发性、引人深思的优质内容,启发用户收获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更深感悟。

(王忠民分享关于数字化深刻影响的思考)
(王忠民分享关于数字化深刻影响的思考)

  “求真”离不开反思与批判的能力。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对市场边界与垄断行为的探讨,背后必须根植于对消费者主权与生产者主权的理性认知,当传统理论日益过时,甚至出现反垄断法违背初衷的案例时,我们应当反思并提出创新的理论,并相信企业家精神与创新行为应该得到保护和激励。张军期待创作者们面对现实多一份犀利的质疑精神,创作出带有理性反思与批判的优质内容,帮助用户开启对未来市场的深度思考。

(张军分享对于未来市场边界的思考)
(张军分享对于未来市场边界的思考)

  “求真”还离不开直面现实的智慧。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长期研究国民经济。他表示,中国经济在2021年可谓“冬去春来,再出发”,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主要目标可以发现,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康养经济将加快发展,并带动新能源、汽车、房地产、新兴消费、公共消费等领域涌现新的发展机遇。邱晓华期待创作者们坚持“求真”精神,深入思考中国经济的未来规律,在内容创作中提出自己的深刻见解,帮助更多用户捕捉经济发展中的新机会。

(邱晓华分享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考)
(邱晓华分享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考)

  如今,泛科技内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鲲鹏计划”的价值愈发重要。可以预见,在扶持优质内容及优质创作者方面,百家号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整合鲲鹏计划等一系列赋能项目共同发力,打造足以辐射内容创作全行业的标杆案例,持续聚拢并赋能更多优质创作者,携手推进内容行业正向发展。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