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亿美元基金成立,高瓴再度加码IoT行业

2021-04-28 21:39:35 和讯 

  

  IoT的大风正在吹起。

  2021年,涂鸦智能作为全球IoT云平台头部企业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将IoT行业推向市场的聚光灯。

  4月26日,涂鸦智能与高瓴在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携手成立了涂鸦IoT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4亿美元,旨在扶持全球范围内的IoT潜力企业和项目,共同打造多元且丰富的全球智能商业生态。

  资本的风从来不会漫无目的地刮,IoT行业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顶级投资机构?涂鸦智能又缘何成为高瓴的合作伙伴?

  2020年,IoT进入快车道

  对于IoT行业来讲,2020年绝不平凡。这一年年,科创板迎来了超过30家IoT上市公司;这一年,国内与 AIoT 相关的投融资事件超过750件。

  2020年,IoT具备了进入快车道的发展势能。

  从宏观层面来讲,行业的发展最期待得到政策的支持。2020 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政府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

  其中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方向均和IoT产业紧密联系。据市场测算,到2025年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超过5万亿元,带动相关投资超10万亿元。政策的加持无疑给IoT的发展插上了助力的翅膀。

  从产业层面来讲,根据IoT Analytics研究,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超117亿个,首次超过非物联网连接数。

  物联网连接数对非联网的赶超说明了物联网网络框架日趋完善,数据来源更加丰富,随着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IoT产业将保释放出更加巨大的能量。

  政策加持、产业基础在客观上都是属于可以预期的因素,2020年对于IoT行业最大的变数在于疫情。

  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对全球经济带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却助推了IoT行业的发展,让社会意识到IoT的重要性。

  如何智能化、无接触地实现设备连接、信息搜集等一些列操作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

  行程轨迹追踪、体温智能监控、无人配送等智能化操作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大力推广,而这一系列防疫措施都是建立在各类IoT技术和产品之上。

  疫情加快了民众对科技的认知,推动IoT产品与各类生活的融入结合,也加大了市场对于IoT产品和技术的需求。

  据沃达丰发布的《IoT Spotlight Report 2020》中的调研数据显示,有 81%的受访企业在疫情后将提高在 IoT 方面的投入,并有77%的企业将加速他们正在建设的 IoT 项目。

  需求快速攀升的IoT行业还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据IDC称,全球物联网市场将在2024年达到11126亿美元,这是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万亿市场。

  为什么是涂鸦智能?

  一个拥有万亿市场规模的新蓝海市场,必然会吸引投资机构的极大兴趣,作为亚洲顶级投资机构的高瓴同样躬身入局。

  高瓴创始人张磊认为投资的本质看三个维度:行业维度、公司维度、管理层维度。

  IoT行业具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富有想象力的行业情景,这些都符合高瓴的行业维度。

  对于管理层维度,张磊最喜欢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高瓴对创始团队的的选择倾向于学习型团队。这种创业团队能够持续学习、持续创造、持续领先,也就构成了新时代科技行业的护城河。

  涂鸦智能最不缺的就是“技术大拿”。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与联席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在学生时代就发布了PHPWind社区软件,仅用三年就被成功收购。此后,两人华丽转身,创办了涂鸦智能。

  从公司维度来看,涂鸦智能是IoT云平台领域的全球先行者,也是IoT生态的共建者。

  在IoT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对于IoT云平台的需求也逐渐显现出来。终端品牌迫切希望快速布局IoT市场,但如果重新自主研发智能家居App以及对应的云服务,需要组建新的研发团队,开发周期长、投入成本大,常常“得不偿失”。

  此外,IoT行业设备众多,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智能设备在软件体验方面缺乏一致性。

  试想一下,一个消费者身处智能化家居环境,但是照明控制需要一个独立的App、电视控制需要一个独立的App,空调控制需要一个独立App。各个App之间独立并行,不存在数据共享,甚至操作方式也不同。

  最终用户可能需要在不同的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之间进行切换以实现智能控制设备,这种摩擦和混乱会阻止他们购买智能设备的欲望。

  困境下的IoT生态需要一个简便的、标准化的开发平台,涂鸦智能应运而生。涂鸦智能,作为完全中立开放的第三方IoT开发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和开发者快速完成产品智能化。

  涂鸦智能的IoT云平台提供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工具、中立且高度兼容的基础架构,能够帮助客户快速完成智能化应用的落地。

  此外,通过涂鸦智能IoT平台的赋能,终端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直观且聚合的用户界面,与多个品牌的多款智能设备进行交互,而无需在不同品牌和设备的App之间来回切换。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涂鸦智能拥有超过26万名注册开发者,链接超过2亿个智能设备,每天处理840亿次设备请求,1.22亿次人工语音智能交互。

  在此次大会上,陈燎罕还带来了基于涂鸦智能IoT生态以及IoT PaaS平台能力的九大智慧(601519,股吧)行业解决方案,涉及工业、农业、旅游、零售、医疗健康、养老、教育、能源、地产等领域。

  对于IoT新蓝海市场而言,涂鸦智能所做的便是引入了更多的参与者、互动交流者,丰富生态多样性、维持稳定性。

  一个对于行业生态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平台企业,正是高瓴再次押注IoT行业所需要的合作伙伴。

  在“新基建”的大浪潮下,具备全行业“赋能”能力的平台企业或将引领“万物互联”,带动智能化的产业趋势。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