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首战告捷 “阿凡达”车轮颠覆传统钢轮

2021-04-29 09:44:41 和讯 

近日,金固股份(002488,股吧)(002488,股吧)(002488.SZ)发布2020财年及2021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度金固股份有效应对疫情严峻挑战,销售收入 26.20亿元,同比上年增幅23.96%。2021年一季度有显著提升,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1.9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50.49%,大幅扭转疫情以来的颓势。其中钢轮主业营收增长30%。

金固董秘:对标铝轮 领先国际

金固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倪永华接受各大行业媒体记者群访时表示,金固股份自 2012年起致力于研发重量、精度对标铝轮的创新钢轮产品,领先国际首创“AVATAR”(即“阿凡达”)轻量化钢制车轮专利技术。2020年底,金固股份“阿凡达”车轮生产线正式批量生产,并已给国内多家主机厂供货,同时正在美国戴姆勒等国际主机厂进行路试。

减重35% “阿凡达”车轮颠覆传统

我国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理,治超政策愈发严格,单个商用车运力明显下降。但国内商用车运力的需求正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商用车自身的轻量化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全球最轻钢轮——“阿凡达”钢轮与当前市面常用铝轮相比更轻,与普通钢轮相比减重更是达到35%以上。以目前量产的28公斤“阿凡达”商用车轮为例,相比传统钢轮可减重约17公斤,如果按挂车平均使用24只轮子(含备轮)来算,可减重约400公斤、提升车辆运力约8%、节省每百公里油耗约2.4L。商用车配套“阿凡达”车轮后,可有效降低油耗、缩减成本、节能环保,一条“阿凡达”车轮生产线年产能为 100万只左右,可为4.17万台车提供整车配套,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75万吨。

“阿凡达”车轮是金固股份对传统钢轮的一次颠覆与超越,针对目前治超政策严厉,商用车运力显著下降的情况,“阿凡达”车轮不仅能减少油耗、提升商用车运力、提高营运收入,在精度和强度上也有不俗表现。“阿凡达”车轮精度是普通钢轮的2倍,强度则是普通钢轮的3倍、铝轮的6倍。此外,“阿凡达”车轮在外观、耐用度、平衡性以及抗变形能力上有显著提高。初步估计,目前“阿凡达”车轮相对传统钢轮毛利率提升30%。

成本降半 配套新能源汽车减“负”前行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即将白热化,降本增效也将是新能源车企重点考虑的方向。减重、减排优秀的“阿凡达”车轮给车辆减“负”后,价格却只有铝轮的一半左右,能有效助力新能源汽车降低车身重量、提升续航历程、降低产品成本。另外,“阿凡达”车轮外观也十分能打,较传统钢轮外观更新颖、现代,不输铝轮。

为积极应对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金固股份继成为大众、通用、福特、捷豹路虎、现代起亚本田等全球知名整车制造商配套供应商后,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金固股份已是五菱宏光MINIEV的标配车轮供应商。根据目前五菱宏光 MINIEV销量测算,预计2021年,金固股份将配套宏光MINIEV80万只车轮,或将配套上汽通用五菱220万只车轮。同时,金固股份也拿下广汽丰田雷凌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入新阶段,金固股份或将凭借“阿凡达”轻量化车轮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拥抱机遇 探路新时代能源转型

金固股份将凭借“阿凡达”轻量化车轮领先全球,打开介于钢轮和铝轮之间新的“蓝海”市场。采访最后,倪永华也告知记者,未来3至5年内,金固股份计划布局5个生产基地、10条“阿凡达”车轮产线。预计产线全部投产后,“阿凡达”车轮年销量或将达到1000万只左右,将大大提升钢轮在车轮配套市场上的份额。随着“阿凡达”车轮这一高利润率产品的批量投产及后续产能提升,预计对金固股份业绩产生重大积极影响。中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面对石油供应和全球变暖、雾霾肆虐的环保压力,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道路超载治理不断加强,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金固股份创新“阿凡达”车轮技术,践行企业使命,为我国环保事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