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2021-04-30 18:39:01 中金在线 

   近期,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公布年报,给出2020年成绩单。在社会经济整体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兴业银行逆势前行,实现净利润666.26亿元,营收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五年来首次“双降”。信用卡业绩更是亮眼,累计发卡量增速接近10%,信用卡透支余额增幅位于行业前列,交易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时,兴业银行信用卡也以各类发展成熟的品牌营销活动吸引了消费者的持续关注。

  卡量规模平稳增长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兴业银行实现信用卡业务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行信用卡5662.28万张,全年新增发卡469.54万张,累计发卡量增速接近10%。去年全年受疫情反复影响,信用卡线下发卡受阻,业务发展遇挑战,多数银行卡量增幅小于2019年,兴业银行累计发卡量增速在全国性银行中位居前列。回顾近几年的累计发卡量,自2016年起兴业银行信用卡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增速接近50%。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图1:兴业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变化情况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2016年,兴业银行开启战略转型,在2016-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提出建设“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的经营战略。战略层面的清晰定位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信用卡业务的迅速发展。

  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达4098.26亿元,同比增长17.32%,增幅同样在全国性银行中领先。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图2:兴业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变化情况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2020年,兴业银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最终实现23106.65亿元,同比增长17.17%,在全国性银行中表现抢眼,是极少数增速超过两位数的银行之一。近5年来,交易金额保持稳定增长,每年的涨幅均在15%以上。

  在全年交易金额2万亿至3万亿这个区间中,还有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股份行,以及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等国有大行,兴业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虽不及同区间的其他银行,但交易金额却与之相当,体现了其较高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图3:部分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变化情况

  兴业银行信用卡:2020年逆势前行 交易金额首破2万亿元

  信用卡营销“精准滴灌” “好兴动”APP发展成熟

  2020年,兴业银行信用卡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全年共为19.8万名受疫情影响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涉及余额59.24亿元,为8.17万名客户减免费息,涉及金额0.49亿元。

  结合疫情隔离期、消费复苏期、网付高峰期特点,迎合客户在消费习惯、场景、渠道等方面的变化和需求,推出“无接触式外卖商户合作方案”、“复工补贴”等多个主题营销活动,并与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开展线上支付场景营销。拓展优惠商户覆盖面,在促进普惠金融、让利于民的同时,推动信用卡营销向“精准滴灌”转型。

  随着我国近几年信用卡整体卡量增速放缓,信用卡经营已从“跑马圈地“时代进入“精耕细作”时代,兴业银行信用卡紧跟这一趋势,打造出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品牌营销活动,在消费者群体中具有较好口碑。例如,“6积分”主题活动已连续开展多期,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客户名下卡片满足累计消费满6笔且单笔金额满99元,或在指定支付渠道支付交易累计满20笔,且每笔金额满19元,即可使用积分消费的信用卡至合作品牌指定门店或好兴动APP兑换指定商品2次,剩余偶数次权益时可用6000积分兑换1份商品,剩余奇数次权益时可用6信用卡积分兑换1份商品。该活动在鼓励用户进行刷卡消费的同时,有效盘活了积分资源,以各商家代金券等作为兑换商品,又进一步促进了消费行为。

  此外,“好兴动”为兴业银行信用卡精心打磨的数字化平台,融合信用卡账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及零售生活等交易场景内容,着力打造移动金融服务新生态。截至2020年末,“好兴动”APP注册用户已达到2101万,同比增长66.06%,增速超过了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口袋银行”及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掌上生活”等同类APP,用户转化率不断提升。

  风险管控效果明显 不良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2020年,兴业银行信用卡把握后疫情时代风险特征,加大大数据风控产品和量化评分模型应用,搭建风险与收益相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控制新增风险增长,加快存量风险消化,强化不良资产清收,保障资产安全。严守资产安全底线,着力打造精细化、一体化的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快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是结合外部环境对不同客群、渠道风险影响的差异,及时调整准入政策,严控新增客户风险。二是依托大数据和决策引擎升级,实现对客户生命周期潜在风险变化的实时监控、判断和处置。三是通过扩充催收资源和处置渠道,压降不良资产。

  为做实资产质量管理,兴业银行信用卡加大逾期资产提前划分不良的力度,截至2020年末,信用卡不良率2.16%,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21年,兴业银行将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强化风险管控措施,信用卡资产质量预计将边际好转。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