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衰落?超乎想象的变化,突然降临!

2021-04-30 18:21:45 和讯名家 

  一场中美贸易战,再加上一场新冠疫情,给中国的人口流向带来了重要变化。

  如果你仍然以为北方在持续衰落,人口在不断流失,而南方、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人口吸引力势不可挡。那么,只能说明你OUT了!

  最新公布的各省市2020年统计公报,告诉我们:重要变化来了。

  至于它是不是一个真正的拐点,尚有待观察。但2020年,事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先看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也是过去几年人口增长最快的省份——广东。

  上面的截屏来自广东省2020年统计公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20年广东省小学生招生人数出现了显著下滑,跌幅高达8.9%。

  如果你查一下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城市2020年的小学生招生人数,会惊讶地发现,都是负增长!

  小学生招生人数突然出现显著下跌,只能有一个可能:相当一批适龄儿童,跟随父母回到了内地老家,没有能在广东入读小学。

  或许有人会反驳:小学生招生数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常住人口数据呢?

  目前正处于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前夕的“静默期”,各地的统计公报都没有公布最新的常住人口数据。

  但广东统计公报里还透露:2020年末,全省电话总用户为17668.8万户,下降6.2%;其中,固定电话用户2131.9万户,下降7.4%;移动电话用户15536.9万户,下降6.0%。

  不仅广东如此,江苏、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的经济发达省份,小学生招生人数都在2020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

  福建省2019年小学招生62.18万人,2020年下降到了61.70万人;

  浙江省2019年小学招生65.6万人,2020年下降到了64.6万人;

  上图则是江苏统计公报里,2020年小学生的招数人数,下降了3%。

  众所周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4个省,也一直是人口增长、小学生人数增长的优等生。然而在2020年,小学招生人数都出现了下滑,这显得非同寻常。

  南方下滑了,北方怎样?

  更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相当一批北方、西部的省市区,小学生招生人数出现了上涨!

  比如辽宁,近年来小学生人数一直在下滑。然而2020年辽宁全省小学生招生人数达到了34.7万人,2019年只有34.0万人。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山东,山东2020年小学招生129.6万人,而2019年为127.9万人。

  上图是山西,这个人口流失一度严重的省份,竟然也在2020年出现了小学生招生人数的增长。

  于是我让助理查阅了所有省市区的统计公报,除上海、湖北、陕西、贵州、宁夏之外,都公布了招生人数,得出了如下的表格:

  2020年全国小学生招生人数也是下降的,降幅为3.3%。这非常令人奇怪,因为几年前新华社发布的新生儿数量,2014年比2013年是有显著增长的。2014年出生的孩子,2020年正好上小学。

  从上面表格可以看出,之前人口增长最猛的广东,小学生招生人数下降幅度最大,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显示在“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期间,有一些外来人口没有返回广东。

  同样的,浙江、江苏、福建也因为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2020年小学生招生人数也出现了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省市区招生人数普遍反弹,7个有增长的省市区里,5个属于北方,2个属于西部(西藏、新疆)。

  北京虽然被要求纾解非首都功能、控制人口,但2020年小学生招生人数出现大幅反弹,增幅全国第一。而且这是在疫情中发生的,北京的控制措施是最严格的。这说明,北京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以及创业机会,吸引了显著的增量人口。

  其次是天津,天津虽然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但房价不贵,有高考红利。天津作为传统三大直辖市之一,高考红利堪比北京、上海,但落户、购房门槛远低于京沪,所以有大量“高考移民”迁入。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很多落户不了北京的居民有机会把户口放在天津。

  新疆小学生增长迅猛,说明中国给予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发挥了作用,也有力地驳斥了西方关于新疆的谣言。

  山西、辽宁、山东小学生招生人数的反弹,显得意味深长。说明在房价因素下(北方房价普遍便宜),一度备受冷落的北方城市开始受到欢迎。比如济南、青岛、太原、沈阳、大连、天津这些城市,医疗、教育水平不输于南方城市,随着空气质量好转,选择在这些城市发展的居民开始增加。

  辽宁、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小学生招生人数的增长带。而这个增长带,恰恰是过去几年楼市偏冷的地区。

  所以,小学生人数的变动,不仅仅跟就业机会有关(就业机会受中美贸易战、内循环、疫情的影响),还跟房价高低有关。

  再看一下各地小学生“在校生人数”在2020年的变动情况:

  全国只有上海等少数城市,小学为5年制(这种地方初中一般是4年),其他基本上都是6年制。小学在校生人数,跟过去几年累计的人口变化有关。

  我们可以惊讶地发现,在增长幅度最好的10个省市区里,北方、西部占了7个(以秦岭—淮河为南北分界,以胡焕庸线为东西分界)。

  过去几年下大力气控制人口的北京、上海,小学生人数的增幅都进入了全国前三,经济低迷的天津位居第四。第一名则被新疆拿下。

  经济最发达的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因为人口基数较大,增幅其实不太突出。

  结论:

  2020年,是中国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年,中美战略博弈达到了空前激烈程度,再加上疫情泛滥,高层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几个东南沿海省份,的确面临了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再加上房价普涨,增量人口有向内地、北方大城市流动的迹象。

  所以,在未来的竞争中,东南沿海的省份和城市不能傲娇,一定要虚心解决民生问题,否则老百姓(603883,股吧)会用脚投票。北方、中部、西部的省市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机会永远存在,这些地方最难熬的时候正在过去。

  在一个足够大的关税区内,永远不要为某些城市的高房价担心,人、资金、产能会自主流动、按照效率来配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