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持续恶化,美国却如此“现实”:4日起实施旅行限制,疫苗援助不确定

2021-05-02 20:07:47 第一财经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反扑凶猛之际,美国白宫近日宣布将对印度实行旅行限制措施,5月4日生效。

其实,自印度新一波疫情恶化以来,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美国国内,呼吁美国政府对印度伸出援手的声音不断。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甚至在4月16日突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拍了拍”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他解除涉及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

美国国会参议院印度党团联合主席、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康宁(John Cornyn)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也上周五联合致信拜登,称印度局势“惊人”,呼吁美国对印度伸出援手。

在国内外持续的压力下,当地时间4月30日,美国向印度运送的第一批医疗物资才终于抵达德里。

美国会中的印度力量发声

美国参议院印度党团会议是一个跨党派联盟,旨在关注影响美国经济和安全的国内和国际问题。它由康宁和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于2004年成立,是参议院设立的首个关注单一国家的党团联盟。该党团旨在促进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以增进广泛的战略利益之间的紧密合作,如在打击恐怖主义、经济发展,科学研究和自然灾害等议题上的合作。

“美国政府机构,从平民到军队都应该发挥能动作用,对疫情做出国际性的回应。”前述两位参议员在信中写到,“印度处于疫情危机的暴风眼,在检测盒、疫苗、个人防护用品、氧气和医疗设施上面临严重短缺。不仅如此,印度在治疗和药品上,比如抗生素、 瑞德西韦、地塞米松等都存在大量短缺。”

印度党团有其他参议员也援引美媒的报道称,印度的新德里地区每4分钟就有一人死亡,因此,虽然美国已经为印度提供一定数量的援助,同印度对抗已经失控的疫情所需相比仍然“远远不够”。

“根据我们最近同印度驻美大使桑德胡(Taranjit Singh Sandhu)的对话,印度急需的是氧气和制氧设备。”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华尔兹(Michael Waltz)则在信中如此写到。

印度党团的参议员们称,印度拥有一定的生产疫苗的能力,能够生产美国和其他国家研发的疫苗。他们称,让印度大量接种新冠疫苗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这些疫苗应包括美国现有的国内储备,比如美国国内还没有得到批准使用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

华尔兹还在信中写道:“我们希望你(白宫)能够尽快同印度分享多余的阿斯利康疫苗。我们还了解,印度急切地想生产美国研发的高质量疫苗,我们希望你能同私人公司合作,评估美国如何开展相关合作。”

当地时间4月26日晚,白宫表示,美国将拿出600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有官员称,一旦该疫苗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授权,则将被立即运出,不过可能仍需几周或数月时间。不过,美国将派送多少阿斯利康疫苗给印度还不清楚。

疫苗援助不确定

在当地时间4月30日的声明中,白宫称依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建议,决定自5月4日起,禁止14天内去过印度的人员进入美国,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及其配偶等人群除外。同时称,美国疾控中心认为印度疫情的规模和传播范围正在扩大,且多种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正在印持续传播,因此美方应采取更为积极的防疫措施。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宣布美国将对印度“禁飞”之后被问及“美国援助印度的规模”时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派出两辆军用货机飞往印度。“一架由美国军方援助的货机在昨晚出发,这架货机包括200个小的氧气瓶、233个大的氧气瓶、检测器、18.4万个快速检测盒和8.4千万个N95口罩。另外的一辆货机载着17个大的氧气瓶,这两架飞机都已经抵达了印度。”普萨基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

而对于印度颇为关注的新冠疫苗专利权,普萨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同印度外长取得联系,但是在放松美国疫苗专利权以帮助其他国家增加疫苗产量的问题上,还没有做出决定。

“我们的目标是,在最节省成本的情况下为国际社会生产尽可能多的疫苗。这也就是说,要在美国生产更多,因为我们已经有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设备和厂房。”普萨基说。

在被问及印度疫情相关问题时,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博士表示,印度应该立刻实施全国封锁,此外,印度应该考虑学习中国建造临时医院。“我的意思是真正的快速。”福奇同时表示,并不愿卷入到对印度处理疫情问题的任何形式的批评中,以免被上升为政治问题,他强调自己是一名公共卫生专家。

根据印度卫生部1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刷新每日确诊新增纪录;新增死亡案例3523例,累计死亡21.1853万例。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