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创新中解决工业互联网“卡脖子”问题

2021-05-02 18:47:17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唐珺珺 “数字化转型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是要回归到企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4月28日举行的2021数字工业高层论坛上表示,通过企业数字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使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从原来的单点竞争力转变为全生命周期的竞争力。

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存在“卡脖子”的问题?

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融合的过程中需要不断适配、不断创新、不断迭代,“卡脖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科技基础理论研究,另一个是技术应用创新,比如OT领域(工业操作层面),传感终端、数据标准、通讯协议等方面也都需要补短板。

“其实解决上述卡脖子问题,中国产业存在一定优势。”徐晓兰表示,中国有经济制度优势可以集中精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中国还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许多的被卡的技术创新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些技术在应用中可以快速得以提升,此外还有我国科研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环境。

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企业来说还有一个来自人才的挑战,就是企业的一线员工和管理者如何尽快适应工业互联网,也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人才能力的提升。

徐晓兰认为,一方面是要将现有的学历教育中学科人才向复合型人才培养转变,专业课程的设计要从细分的专业开始向复合型的专业转型,大学和职业学校的课程设置要与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

“还有一类是在职职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产线工人,对于他们是一个再教育再提升的过程。一线工人的优势是比较了解自身行业和产业的需求,更容易适应于产线的变革的需求,但需要对他们进行大数据、工业APP、工业微服务、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培训。”徐晓兰说。

论坛当天,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胶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促进双方在工业互联网战略规划、数据资源汇聚和应用、行业赋能、产业集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上将发挥巨大作用,有利于携手推动山东省和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强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要大胆实践,又要实事求是,对胶州而言关键是应用,重点是落地,最终降本增效形成生产力。

“对胶州的企业来说,就是要加大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改造力度,将重点推动1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推进3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打造10家智能互联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60条自动化生产线,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5G创新应用中心三大中心,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刘强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