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古城旅游季:“找厕难”“如厕难”成为过去

2021-05-03 19:30:22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5月3日电(记者解统强)“五一”假期,青藏高原古城西宁迎来旅游热潮,西宁市大街小巷的公共厕所也成游客、市民点赞的“新地标”。

“这公厕修得太好了!不仅外观大气、漂亮,里面的设施更是先进,还配备了自动冲水装置。”甘肃游客刘玉明告诉记者,时隔多年再来,西宁街区的公共厕所让他感到欣喜。

小厕所,大民生。作为西北旅游的重要中枢城市,西宁市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各地游客。曾经的“找厕难”“如厕难”问题不仅让游客、市民“方便”不方便,更让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厕所问题不仅关乎旅游环境改善,还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西宁市人民公园内,一座中式屋顶、白色墙面的公共厕所与公园环境相得益彰。“这座公厕全自动冲水,还配备高低洗手池、洗手液和自动烘干机等。”工作人员边尕灶介绍,为在“五一”假期人流量大、使用频率高的情况下保证高质量服务,她和同事们勤打扫、常消毒,还自觉延长了工作时间。

街头巷尾的一间间公厕,也帮助“马路工作者”解决“燃眉之急”。在西宁市区,打开手机地图,搜索“附近的公共厕所”,就会显示区域内的公厕位置信息。这对于“的哥”赵月来说,是一件幸福事。

“以前,开着车不好找厕所,有的厕所附近还不能停车。现在走到哪都好找厕所,修得好,也方便。”赵月说。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发起新(改)建公厕,提升人居环境的“厕所革命”。通过不断修建和完善,西宁市公厕总数达到691座。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加大公厕人性化改造力度,优化男女厕所比例。有条件的公厕外还设置休息座椅、摆放绿植,覆盖无线网络。”西宁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杨君承介绍,一些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找厕难”“如厕难”已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