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百度App的新slogan了吗?把流量引进来、产业挖下去

2021-05-03 18:52:38 和讯名家 

4月26日,在百度举行的2021万象大会上,百度App正式宣布进行品牌升级,新的slogan为“百度一下,生活更好”。

与之对应的是百度移动生态战略的全面升级,深化人格化和服务化战略,就百度App来说,具体的落实则是内容视频化、搜索人格化、信息服务化三大战略。

内容从图文走向视频大家都比较熟悉,视频引领了新的内容创作潮流,也是被用户交易接受和学习的内容载体,基于此百度提出了内容视频化战略。如果按百度的话来讲就是,“打造一个视频版的百科全书”。搜索人格化则是通过让真实世界的每一个人来回答用户的提问,突破传统网页检索式的接收方式,通过人与人的连接消除信息差。信息服务化则是“所见即所得”,在百度搜索寄件、电影票了解信息后,就可以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一键下单,简化了用户从决策到转化冗余流程。

这次升级,是过去16年来在百度身上发生的第三次变化。16年间沧海桑田,中国科技界的格局城头变幻,百度一直稳居在行业头部,技术上的护城河越挖越深。而在更广阔的技术应用领域,百度的触角延展到了更多纵深腹地。此次品牌升级,可以视作对于过去16年的一次结晶,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也在大会上讲到,“今天的百度App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综合性内容与服务平台”。同时,这也是拉开新的一轮科技生活服务竞争的序幕。

1

三次slogan升级映射的价值变迁

从2005年到2021年,16年间百度经历了三次slogan变化,本质上反映了百度与时代同频,始终对于商业趋势保持着高度敏锐,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继而衍生出业务生态上的创新进化。

2005年,“百度一下,你就知道”,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广为人知的一句slogan;2017年,“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这句slogan的内涵更加丰富,标志着百度App不再是单一搜索引擎工具,而是可以通过信息流了解更加丰富的内容;2021年,“百度一下,生活更好”,内容延展度有点无远弗届的意味了,代表着一种无限服务化的雄心壮志。

这次的升级也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分水岭。仅从slogan的字面意思也不难理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百度App承担的更多是搜索功能,提供的是知识和信息,这是属于百度的信息服务时代,在这个时代百度上线了百家号,奠定了百度移动生态的内容基础。

而在这之后,百度移动生态从搜索、内容再到生活,向综合性的内容与服务平台进化,从内容满足到服务满足。根据万象大会最新数据显示,百度App各项数据实现了新的突破,MAU5.6亿,用户登录率超过75%。支撑搜索和信息流双引擎的背后,是420万的百家号创作者,以及66万的智能小程序服务提供者。百度App已经建立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服务生态。但如何做得更好、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以及为移动生态的创作者提供活水,是移动生态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百度将切入更多元的场景赛道,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扩容服务能力。

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百度自身的战略构想,更是来自现实社会以及商业变迁。百度作为贴近用户的刚需应用,对于市场的敏锐度是与生俱来的,由此带来的反哺让百度既有意愿也有方向去作出积极反馈。

一个很有意思的类比是,假设你的女朋友提出了这周天气不错、这个地方很好玩,你的回答不能仅是的,而是应该提供出门游玩的建议。这个类比以及提问虽然有些隐晦,但却是产品洞察用户、提升服务能力的一种映射。在搜索引擎中,用户每一个信息查询的背后都蕴含着潜在的服务需求,这需要平台去挖掘,考验的是平台能否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力。

服务化的另一面是人格化。平晓黎在万象大会上也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案例。过去用户搜索“狗狗鼻子干怎么回事”这样的问题,只能搜到静态的网页内容。

而现在不仅可以看到由持证的专业医生提供的专业视频或回答,还可以进一步联系,随时私信获取1对1问题解答。

依照这一逻辑,“生活更好”的方向看似广阔无垠,其实有明确的边界,供给侧+需求侧,都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满足什么样的需求,满足需求的过程能否更有温度也更具人性化?解决了这些问题自然也就具备了提供“生活更好”的能力。不过,很多企业也已明确提出类似的愿景,在这条更加综合多元的赛道中,百度将依托什么杀出重围?

2

纵横拆解百度磁极“X+Y”战略布局

百度依托的,其实是世界上所有技术公司的最终想象:技术像毛细血管一样,蔓延至社会生活的各种场景,并且催生出新的场景与价值。

有一个问题在于:技术本身像散乱的铁粉,只有那些拥有磁极的公司,有能力将铁粉吸附在同一个引力场中。

纵横两个方向上的全面升级,百度内部用“X+Y”双轴生长来概括,X轴指的是流量入口,Y轴指的是每个产品的纵深。

百度的磁极,正是百度App。

百度作为领先的技术公司,在业务架构上又始于极简入口,是典型的“口小肚子大”的容器型架构,在产品层面对用户是极其友好的,天生具有“全栈技术服务商”的样子。而技术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归宿是应用。百度像一棵不断生长的大树,枝繁叶茂的结果就会不断外溢,技术创新必然会触达更多的场景。这是技术的终极命题,也是百度从诞生之日就注定的宿命。

百度内部以“X+Y”双轴生长来概括其场景服务的方向,其实就是其品牌升级之后的移动生态战略方向:X轴是百度app、百度贴吧等入口级产品,拓宽用户规划;Y轴则是深挖垂类,比如健康、电商、教育等,深挖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先有了这个“X+Y”战略架构,百度才开始着手,而是基于“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双引擎,百度已经初步打造了一个多元、繁荣的移动生态,现在是将这些生态内容以“X+Y”的架构进一步明确了。

第一,横向上,已经有百度App、好看视频等多个用户入口产品,这些产品覆盖了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还会持续加强AI、搜索等技术和产品的赋能,丰富产品能力,让这些产品的用户规模进一步加大。

第二,纵向上,深耕不同垂类,满足用户在不同垂类的深度服务需求。这里面既包括百度移动生态护城河类产品,比如百度问一问、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也包括大健康、直播、电商、教育等重点行业垂类。

双轴生长带来的场景想象在于: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为产业进行更深度的赋能,综合起来是“百度拥有更多元的身份定位”,从用户心智中单纯的广告服务商,升级成为技术服务商、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生活服务平台……

3

百度App未来的场景雄心

通往未来,本质上是通往无人区。因为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但是百度依托技术底层创新与终端应用场景,相当于拥有了通往未来的罗盘。

这一切都建立在过往的基础之上。所以,百度不是要彻底与从前割裂,而是在内容+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更多元的场景。

比如在内容生态方面,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百度给不同类型的生态合作伙伴提供的主要生态产品;在服务生态上,服务化、人格化两大战略本质上是持续增加生态供给,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多元的商业模式。

在供给侧,深入产业,积极探索更加智能的创新服务;在需求侧,拓展更广阔的用户应用场景,构建一个无人可以想象却喷薄欲出的智慧生活场景。

人格化和服务化战略代表了百度移动生态在未来几年最关键的变化,不仅仅要做好连接器,更要深入更多产业进行赋能。这里面蕴含着大量创新合作机会,比如自动驾驶、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更智能的终端硬件产品等等。

百度App在用户心智中早已不是是搜索引擎这个单一的印象了。而随着此次品牌升级后,未来各种服务商会加入,百度移动生态的爆发式繁荣将会持续,开放多元的移动生态,会让百度越来越有人气。

“人气”,可以理解为流量,也可以理解为更富有生活感、情感化的终端场景。这将是百度和用户们深度沉浸其中的最美好的场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