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两千多平方公里大地为他更名

2021-05-05 09:46:18 和讯  央视网

1942年6月15日,《解放日报》刊载了一篇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文章。与他常发表的军事论述不同,这是一篇1400余字的悼文。让朱德“以无限的哀痛”来悼念的,是数日前在抗日战场牺牲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

左权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朱德“殊深哀悼”,周恩来称这是“一个无可补偿的损失”。为了纪念这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1942年9月,八路军总部驻地山西辽县更名为左权县,一首《左权将军》歌自此代代相传。

在毛泽东眼中,他是“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在朱德眼中,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八路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时至今日,在太行山间,清漳河畔,朱德凭吊他的诗句仍不绝回响:“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领袖的致敬》系列>>

《胜利曙光中 毛泽东为他们流下热泪》>>点击查看

《毛泽东起草的碑文,为何由周恩来书写?为何写了四十多次?》>>点击查看

总监制|李挺

监制|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耿志民

总策划|韩任伟

《领袖的致敬》系列

执行总编导|杜晓东

本集编导|桑梦媛

摄影组|李建明韩兆景 柴铭杭 王晨晖 邢广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辑|齐超

视觉组|高凌潇 刘海鑫 武鹏博 王浩

音乐组|王安然 程池

解说|姚科

制片组|杨波遇剑 赵中夏 刘永 魏子立

资料组|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宣推组|蔡珊珊 李文燕 王聪 胡俊伟

本片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